楓丹白露宮與圓明園
楓丹白露宮與圓明園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因着「紀念五四百周年──巴黎北京學習之旅」,三十多位來自不同中學的師生,除了遊歷一九一九年一次大戰後,巴黎和會列強分贓簽約的凡爾賽宮外,亦有機會繞道到楓丹白露宮(Palace and Park of Fontainebleau)參觀,該宮位於法國北部馬恩省,楓丹白露有美麗泉水之意。由法王路易七世於一一三七年下令建造,至十六世紀弗朗索瓦一世大力擴建,企圖打造「新羅馬」,內外建築擺設,將意大利文藝復興與法國傳統藝術結合,成為獨特的「楓丹白露派」。這裏,是名副其實的價值連「城」,處處吸引有心的遊人駐足欣賞,捨不得移步。任何導遊的催趕,都是惱人的殘忍。

 

這裏,是了解法國乃至歐洲中古至近世歷史的現場,亨利二世、四世,路易十四、十五、十六,拿破崙一世,以及歐洲重要皇室人物,都曾或長或短在這宮下榻。再要一提的是,歷史特別記錄的拿破崙,也十分看重楓丹白露宮,將之形容為「世紀之宮」,諷刺的是,拿破崙大帝的退位詔書,就在宮內的一個小室簽署的。任何年代的政治火熱人物,同樣要面對歷史冷靜對待。

 

楓丹白露宮另有典藏中國器物的小室,內裏的珍藏,多由一八六○年英法聯軍入侵北京後,再火燒圓明園,法國搶奪得來的,各類清朝皇室的大小器物。圓明園,本是清朝的皇室宮庭花園,康熙、雍正、乾隆陸續加建,有謂三山五園,園積不少,按皇帝的喜愛,可作休憩,亦可用作辦公。內裏建設同是造詣獨特,為後人津津樂道的,是園門前的十二生肖水噴泉,是科學技術與藝術展現,是東方與西方文化糅合的非凡結晶,圓明園被稱為「萬園之首」,並非過譽。

 

時空交錯,東西論述,法國的「世紀之宮」楓丹白露建築,歷史依舊,輝煌仍然可見。但經歷英法聯軍一把火燒又合力的搶奪,「萬園之首」圓明園的寶物在混亂中幾乎盡失,如今留下的,是一片頹垣敗瓦,園中精采萬象,只能憑文獻考究,才能推敲出來,供遊人無邊的想像。

 

歷史在拷問、在深思!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8月13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超無奈
8
令人傷心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