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暴力 堅守法治
拒絕暴力 堅守法治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特區政府停止修訂《逃犯條例》後,社會對立的氣氛無緩和下來,每個周末各區都有連串遊行,並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本周一更有示威者以所謂「不合作運動」癱瘓八條港鐵綫路和地區交通幹道,大量市民「被罷工」,甚至有孕婦在被阻礙的地鐵上感到不適要送院救治,試問這仍然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

 

深水埗舊樓長者多

 

令人心痛和憂慮的是,違法暴力的手段已在社會蔓延,甚至成為「家常便飯」。示威者日前攻擊包括深水埗警署在內的多間警署,他們用丫叉射磚、擲汽油彈、在警署外縱火等,遍及全港的暴力衝突由日到夜,無日無之,法治的底綫不斷遭到踐踏。

 

對於這些亂象,市民有一股被逼忍受的無奈,為甚麼我們的香港會變成這樣?為甚麼自由、民主和法治的核心價值均被扭曲了?動輒侮辱他人、侵犯他人權利是自由和民主的應有之義嗎?要求釋放及不再檢控被捕人士,又是一個法治社會應該認同的嗎?

 

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公約數,要阻止暴力場面發生,便要與暴力切割,對一切暴力行為予以譴責。如果社會部分人士仍不願意與暴力行為割席,甚至予以同情和縱容,任由社會失序,法治失守,受害的只會是七百萬香港市民的利益。

 

樹欲靜而風不止,又有人士申請本周日在深水埗等地區遊行。筆者最近收到很多商鋪排檔檔戶、法團住戶反映,擔心暴力衝突的場面一旦再出現,或會殃及池魚,正考慮關門歇業一天,或者足不出戶。深水埗有大量長者居住,舊樓林立、橫街窄巷,一旦再有佔路、縱火等違法暴力事件發生,後果不堪設想。

 

警方須嚴正執法

 

筆者呼籲,遊行申請人及參與者要守法,表達意見應克制冷靜;若遊行沒有獲批,當日參與遊行的人士將面對被警方拘捕的風險,一旦遊行演變成暴力衝突,警方必須嚴正執法,維持社會秩序。

 

每一位熱愛香港的市民,無論政見為何,現時都應該互相包容,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讓社會靜一靜、停一停、想一想,讓特區政府以合適方法解決現有混亂的局面,令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8月10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支持
3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