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香港反中動亂的幾點觀察
對香港反中動亂的幾點觀察

本文作者為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王卓祺


這篇文章是筆者對過去一段時間發生的政治動亂的幾點觀察。這動亂已經不再是反《逃犯條例》修訂,經7.21 中聯辦牆上塗上辱華字句,已蛻變為反中動亂,其政治力量及特徵值得探討。8 月7 日,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深圳舉辦的座談會上,指出香港的動亂呈現顏色革命特徵,並引述當年鄧小平講話,若港動亂會干預。但是張主任及官方對當前香港發生的動亂仍然未以反中作形容。這個反中動亂當然是筆者一家之言。

 

一場港獨分離主義的政治動亂

 

所謂動亂,可包括示威遊行、破壞公物(拆路邊鐵馬、破壞交通燈、掘地磚)、圍堵公共機構(如稅務局、入境處)、攻擊警署、阻礙公共交通運輸(地鐵的所謂「不合作」運動、堵塞馬路及隧道)、打擊反對者(如公開警員及家屬私隱)、毆打途人(如有人拍其照片)、衝擊政權機關(立法會及政總)、暴動等危害社會穩定,以致使政局發展難以預測。香港目前正處於這種情境之中。現將推動這動亂的背後政治力量的特徵及其邏輯羅列於下。

 

1. 這是政治動亂,而非社會性,其訴求是政治性,實際是港獨分離主義運動的延續。當初是反逃犯條例。但於7 月21 日在中聯辦門外徹底暴露其反中本質。暴徒寫上「× 支那」、「支聯辦」等反中口號,已經徹底宣示其政治動機及國族認同。

 

2. 為港獨分子護航的是泛民反對派。傳統的泛民是反共不反華。今天泛民已經對中華民族的榮辱沒有感覺。一直以來,香港的反對派是反共不反華,例如支聯會、民主黨、民陣。以往他們與這幾年從反國教、佔中運動冒起的港獨分子還是保持一段距離。但今次的政治動亂,極端主義港獨分子走在最前,而傳統反對派卻為其護航,如組織和平遊行之後,前者隨後便與警方衝突,最終演變成小型暴動。而後者則積極為其說項,掩飾其暴力的性質。這種互為表裏的現象是新生事物。可以說,反映了今天的反對派實際上已經不再區分反共與反中,因為他們感情上已經對中華民族或中國沒有感覺,只有對一己的所謂普世人權有感覺。國旗被擲落當然沒有感覺,這是中共政權;但是「× 支那」、「支聯辦」沒感覺,已表示這批人,包括所謂和平集會的群眾並不當自己是中國人,有炎黃子孫的血脈:還要我們理解為何這些年輕人咁辛苦「企出來」,政府還不回應他們的訴求!

 

3. 這個反中動亂的政治力量結構有3 層。最前線及頂層(依反中程度)是港獨極端暴力分子,中間是泛民政黨、民間組織、一些親泛民傳媒,最低層是一般群眾,以中青年人為主,但遍及各個專業界別——記者編輯、律師、醫生、教師、護士、空姐、金融從業員……這個結構若形成於一些前蘇聯集團國家,西方發動的顏色革命足以推翻當權的政權。若從6.12 反修例遊行人數估量,不可謂是少數人,而且教育、專業水平亦高,就算是年輕骨幹,亦是我們通稱為社會的中產階層成員。就算是最前線及頂層的極端港獨分子,不少是大學生、教師、社工,甚至飛機師。

 

4. 站在與警方衝突的第一線是極端主義的港獨分子。這批人有兩個特質——其一是港獨,其二是極端主義。香港是中國一部分,而這些港獨分子大都年輕,並不了解內地近年的發展。因此,出問題是年長一輩及國家政策,特區政府施政。港獨成因複雜,但大學生群體2014 年已經標榜港獨,當年泛民政黨不是說特首梁振英小題大做,為何要在《施政報告》加以警惕呢?香港缺乏制衡手段如政治部、國安法,且社會對青年人姑息,才是問題所在。

 

極端主義特點不在其宣揚的觀念(時代革命完全缺乏內容),而是將其政治意念及行動推到極端,而無視產生嚴重後果;更令人擔憂的是,他們會採取無視他人生命、自由及人權的手段達至政治目的(註)。因此,極端分子往往與暴力及恐怖主義連在一起,有它的內在邏輯。古今中外,似乎沒有極端主義運動逃過走上恐怖主義的劫數!

 

反共分子已變為反中分子

 

5. 泛民政黨是特區政權一部分,理應與港獨分子割席,但今次7.21 在中聯辦牆上塗上辱華字句後,卻借題發揮,對一般中國人感覺羞辱的「支那」用語完全沒有感覺。可見,這批反共分子已經蛻變為反中分子,反共及反中華民族,或許不自覺而已。但客觀而言,泛民政黨成員,無論已退任或現任的,我們見不到有站出來與港獨劃清界線。他們已經是港獨的同路人。這批人或許有外國護照、居留權,或許得到外國的保護;或許以為自由主義的所謂普世價值代表了真理,可以數典忘祖!

 

6. 就算這次反中動亂平息,我們亦不可當沒有什麼事發生過。理論上,香港的未來依靠年輕一代,尤其是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但是在反中動亂的政治力量結構最廣泛及最基層居然是,理論上,社會未來的精英!這個世代接班根本不可能為中央政府及14 億人民所接受。更遺憾的是,這批人在這次反中動亂中,表現出政治訴求蓋過專業守則。例如護士侮辱警察為「狗」,記者擋在防暴警察前面掩護暴徒,甚至監警會觀察員亦涉嫌參與暴動而被捕。這些都可能是個別例子,但說明反中的深度。即是說,這個反中力量的最底及基層究竟有多大及深入其專業界別,而其極端主義表現足以使中央政府及國內老百姓形成一個政治判斷——香港已經在7.21 辱華事件後蛻變為反中基地。港獨已經根深柢固,與台獨、疆獨、藏獨同等嚴重,並駕齊驅。

 

7‧21後 唯中央出手能撥亂反正

 

7. 在7.21 辱華事件之前,盧文端在7 月19日的《明報》撰文夫子自道作的「權威性分析」。我看盧文應是反映當時的官方立場。他提及當年鄧小平堅持在香港駐軍,為香港平亂作定海神針的講法。值得注意一點是,盧文提出一個觀點,就是有人錯估形勢,低估中央決心,以為中央「投鼠忌器」,不會出手平亂。但他表示,若香港這個「器」已被損壞,而暴亂的「鼠」亦故意傷害香港這個「器」;中央只得「投鼠」,才能救「器」。7.21 辱華事件之後,內地傳媒大幅度報道香港的反中動亂;官方與民間已經在思想上準備了平亂的任何舉措!筆者以為,那天以後,香港一國兩制已危在旦夕,只有中央出手,才能撥亂反正。

 

8. 中央出手的問題。香港人往往自視過高,以為地球是圍住自己轉的。中國經過三四十年的開放改革,已經成為全球第二經濟體。筆者介紹一篇外文,題目為「Hong Kong's Suicide——The beginning of the end」,列出香港與內地今非昔比,並指出世界走向香港,並非為了香港,而是為了中國的事實。沒有了中國的香港又有何作為?

 

回歸中央出手的問題,《基本法》有多項條款容許中央依法出手而不破壞基本法,損害一國兩制。大家有興趣,可參考盧文端文章。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8月9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嬲爆
4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