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蒙面人到隱形人
從蒙面人到隱形人

抗爭不絕,反政府的戰線由多處街頭燃燒到多個領域,包括醫療、司法、金融、公共交通,以至公務員等等,政府只能見招拆招,示威遊行可以,暴力活動則由警隊撐着。可是,真正的對手是怎的一個模樣,依然像沙塵暴裏的身影。

 

網上傳來一則消息,一名被捕示威者在衝擊警察時囂張跋扈,不斷用硬物襲擊警察,用粗言穢語恐嚇警察及家人,即使被制服時依然強悍,怎料一旦執法人員將他的面罩扯下,便馬上怕得身顫抖,到了警署後更對警員彬彬有禮。

 

網上消息向來真假難分,正反派各自出招,帖文好,短片好,信與不信視立場而定。尤其是上述涉事者已送上法庭,也無謂推想他有沒有做所說的行為,法庭自有裁斷。但帖文描述的情節卻合理不過,蒙面是為逃避罪責,同時也是種心理保護,跟很多人以為戴上太陽鏡便不會被人認出一樣,但若掩體驀然失去,安全感頓失,那種恐懼和震撼一定倍增,就像吸血殭屍曝露在陽光下。

 

可惜,到現在執法人員能拉下的口罩面具似乎不多,千人堵路圍警署,拘捕人數不過一百幾十,已定罪的更是屈指可數。面對數以千計的蒙面人,警察能即場抓多少個?逃掉的便跟着公布的時間表下次再戰。事後搜證拉人先要確定身份,但眼耳口鼻都沒看見,怎確認?執法人員面對的是有恃無恐的身份,看得見卻認不清的身影。

 

禁蒙面法例上世紀中期已在美國實施,加拿大幾年前亦禁止蒙面,歐洲多國也有相類法例,包括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士、瑞典等等,可惜香港沒有未雨綢繆,時機不再。

 

反政府團體有幾人木宰羊

 

文宣戰線上,不斷有「團體」加入反政府行列,昨天是律政署檢控人員,今天是新聞主任,明天又是另個界別或團體,營造四面楚歌的境況。究竟舉手叫陣的確實有幾人,有多少代表性和影響力,借用《信報》前輩的慣用語,政府和大眾一樣都是「木宰羊」,即使能粗略估算人數,但他們究竟是誰,又只有天曉得。聯署反修例的,曖昧更勝蒙面人,戴着口罩眼罩還有個身影可見到,所謂聯署卻不過是一堆英文簡寫或「一群」什麼人。

 

反派軍師和網上評論家都說,抗爭成功因為沒有「大台」,參加者全是自發的,可整場運動分工精細,進退有序,有策略,有支援,只有死心眼的才相信大台不存在。拿着指揮棒的理應站在台正中央、聚光燈下,現在卻在觀眾眼前消失,政府追着空氣打,怎有勝算。

 

似無還有的台主,在隱身衣包裹下冷笑,高興自己算無遺策,笑他人愚魯無知。但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策動年輕人造反易,認為革命成功時要鳴金收兵卻難。既無大台,怎的叫人聽令,集結號響起,也沒有人信是真,或更以為政府在造假。隱形台主拿着的是柄雙刃劍。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8月9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唔係呀哇
30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