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 中央不惜付代價
止暴制亂 中央不惜付代價

昨天中聯辦和港澳辦一起,在深圳召開了一個500 多人參加的座談會,以其陣容和規模而言,算是近年少有的大動作。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作了長達兩句鐘的講話,他用了5 句說話來總括當前的形勢。個人相信,這5 句話,不止是某一位高級官員或中央領導人的意見,這是整個中央政府對香港目前形勢的總結和定調。張曉明主任引述的第一句話是「止暴制亂」,第二句說話是「絕不容許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和原則」,第三句是「挺特首、挺警隊」,第四句是「對香港民意要做客觀分析」,而最後一句,相信也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期望,就是「愛國愛港人士要發揮維持香港穩定的中流砥柱力量」。

 

這5 句說話,最重要的當然是第一句,用香港人比較熟悉的語言來表達,就是制止暴亂。張主任認為,對於目前的亂局,許多香港人都憂心忡忡,有一些人甚至向中央反映,中央為什麼還不出手幫助香港平息暴亂。張曉明認為,這是代表中央有足夠的定力!中央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有能力去處理當前的亂局!這種講法雖然是中央政府過去一直以來的取態,但張主任在今次講話中,特別加了一條小尾巴。他警告搞亂香港的人,不要把中央的克制當成軟弱。他並很有意思的引述鄧小平先生在1984 年的一段講話,鄧小平認為,不能籠統地說中央不干預香港事務。干預是有必須的。凡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中央都必須承擔干預的責任。不要以為香港沒有破壞力量,一遇到動亂,中央便有責任干預,由亂變治。

 

張曉明主任引述鄧小平在1984 年的講話之後,就作出一個結論,就是當香港出現不能控制的局面時,中央不會坐視不管,在《基本法》之內,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的力量去平息動亂,以阻止香港進一步沉淪下去!

 

張曉明主任這一段開場白,其實已經說得非常清楚,非常坦率,就是當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沒有辦法制止目前的暴亂時,香港市民的生活不能回復正常時,中央就會出手!以中央強大的力量,絕對可以把目前的亂局扭轉過來,也就是達到第一句話所說的止暴治亂!

 

在接近兩小時講話中,張主任花了不少篇幅去講過去發生的顏色革命,並認為香港已經出現顏色革命,又或者出現香港版本的顏色革命的現象。參考其他地方出現的顏色革命,香港有一個明顯的不同之處,就是其他經顏色革命改朝換代的地方,都是比較小的國家,而香港的面積和人口雖小,但上面還有一個中央政府,一個非常強大的中央政府!有中央政府撐腰,要搞改朝換代的顏色革命,是沒有成功機會的!

 

反對派目的阻慢中國發展

 

張曉明點出這個道理,其實簡單,也不難明白,但為什麼仍然有一些發動暴亂的分子去打這個如意算盤?中央在必要時會插手和干預,這個事實,恐怕反對派也不會感到意外,但他們明知不會達到改朝換代的目的,但為什麼還是要搞?其原因很簡單,就是不能把香港改朝換代,也可以為中央添煩添亂,令到整個中國在未來發展的道路中,添置許多絆腳石,換句話說,就是要阻慢整個中國的發展步伐。對於北京而言,讓香港改朝換代,從中國分裂出去,其代價是無可估量。所以,就算要介入香港的動亂,須要付相當的政治代價,中央還是沒有其他選擇,必定會介入,必定會干預!分別只是付多一點代價還是少一點代價而已,反正這個代價就一定要付!

 

張曉明主任的表態,講得已很清楚明確,中央的打算是兩部曲,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央仍然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去平息這場暴亂,亦同時希望整個香港建制派團結,拋棄過往的一些不同意見。在這場重大的危機中,全力支持行政長官,給特區政府和最前線的香港警隊全力支持,萬一特區政府和警隊無法制止這場動亂,中央就會毅然出手干預,撥亂反正!

 

不能讓警隊流血流汗又流淚

 

在挺警隊的明確信息中,亦已間接表示中央不會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目前的動亂仍在進行中,根本沒有條件去進行所謂獨立的調查,進行這類所謂的獨立調查,只會成為打擊警隊的一個手段,張主任很感慨地說了一些由衷的說話:不能讓警隊在流血流汗之餘,再要流淚,不要讓警隊在受氣之餘,再要受冤。對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爭議,相信到此塵埃落定,不必再爭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8月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超無奈
10
驚訝
6
無意見

評論

  • Paul Kwok
    Paul Kwo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絕對支持中央政府!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