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我們的家
香港是我們的家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冼漢迪

 

最近幾個星期以來,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與筆者一樣,都在經歷一段非常不安的時間。平日想上班的市民,會發現地鐵因被人亂按求救鐘或阻礙車門關閉而令旅程延誤,花更長的時間通勤;到了週末,當想一家人共聚天倫之際,總會發現,不是這一區有遊行,便是哪一區有示威,而且每次和平的遊行或示威之後,隨之而來的總是有激烈的衝突,施放催淚煙、布袋彈,這些幾年來絕跡於新聞報導的畫面及名詞,現在幾乎每星期都看得到、聽到見。筆者落筆之際,香港正經歷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罷工浪潮,數百航班延誤、地鐵停駛、道路阻塞,交通燈信號綫被剪斷,製造混亂的示威者與反對生活受影響的市民更大打出手,私家車司機希望突破路障但被示威者惡意攻擊甚至圍毆,市民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傍晚時分更有激進示威者縱火焚燒警署、路障、等。在市區的街道上亦是人人自危,市民見到身穿黑色衣服戴上頭盔及防護裝備的人士都心驚膽顫,唯恐被激進示威者的暴力波及而受傷。

 

即使足不出戶,以為「在家千日好」,但當打開電視,或手機/電腦接上互聯網,有關示威、遊行、衝突的新聞、消息鋪天蓋地而來,由於信息量太多,加上電腦技術的進步及預設立場,昔日所謂「有圖有真相」、「有片有真相」的定律已完全打破。不少假消息、謠言遍佈網路,造成恐慌。社交媒體上壁壘分明,發表一些不滿示威遊行擾亂生活的言論,瞬間就被朋友圈內同情甚至支持參與暴力行為的朋友發來鋪天蓋地的攻擊,甚至unfriend。筆者不少朋友的家人whatsapp 群組,最近一段時間就因為長輩與年青人對事情的看法不一而在群組發起罵戰。以為不談政治,發表一些消閒娛樂的言論就比較好?這個想法可能有點天真,筆者另一位朋友就因為這段時間只發表飲飲食食的帖子,被朋友留言指責在這個時候還有愉快心情,是否埋沒了人性,社會各界都極度不和諧!

 

其實,這個還是我們認識的香港嗎?曾幾何時,一首「獅子山下」唱入香港人的心坎裡,「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幾代人經歷多少風雨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但今日竟然有青年朋友希望透過激化矛盾,來作為追求理想的手段,有位青年朋友在電視直播論壇公開說:「我們抗爭的目的便是要香港變差,因為香港變差,特區政府才有動力來回應他們的要求」,被問到如何爭取大部分人支持他們的所謂抗爭,這位青年朋友竟然說:「如果要爭取訴求,總會得罪一些人,沒辦法我們只好犧牲他們,我們要政府回應訴求,經濟變差我們在所不惜」,這種想法令人惋惜。另外更甚者,有示威者多次以國家尊嚴象徵的國旗、國徽為衝擊的對象,破壞中聯辦大樓、向國徽潑墨、丟國旗入海,無視「一國兩制」中的「一國」,不斷激化矛盾,肆意挑釁中央,觸碰底線。筆者强烈呼籲青年朋友們不要繼續用自由民主來美化一些破壞治安、損害香港的行為。

 

對這些行為近日不斷在我們的家出現,筆者亦想借此機會,感謝香港警察在這一段時間以來的辛勤付出,他們既要維持日常治安,亦要出動平息這些混亂場面,本已疲於奔命,不幸的是,不少警員及其家屬近日被激進示威者以網絡欺凌及恐嚇,令他們有巨大的心理壓力而需要接受輔導。縱然如此,他們亦無懼壓力和危險,繼續履行職責依法辦事,展現專業精神,對此筆者向他們表達崇高的敬意!至於示威者,其實筆者很不願意稱呼這一批有份實施暴力行為、破壞秩序的市民,尤其是青年朋友們為「暴徒」,因為他們都是香港人,大家一起住在香港這個家,青年朋友更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香港發展的希望。筆者相信這也是特區政府一直以來不願意以更強硬、更高壓的手段處理目前治安失序的原因之一。

 

散播恐懼和仇恨一直是廉價的工具,仇恨更會成為暴力的根源。佛蘭克林‧羅斯福說得好:「我們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筆者衷心希望那些在這幾個星期以來一直散播恐懼、製造仇恨的政客、傳媒及市民能夠懸崖勒馬,能夠「放開彼此心中矛盾」,以對話解決分歧、以誠意打開彼此溝通的大門,你們想香港變成「臭港」嗎?想每一位香港市民每日都生活在恐懼與仇恨當中嗎?

 

請大家冷靜地思考一個問題:這樣的亂局下,誰最終受到傷害?香港已被重創了,若你們對香港還有一絲愛護,請停止一切損害香港的行為。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8
令人傷心
2
超無奈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