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香港?於港何益?
癱瘓香港?於港何益?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繼上月多次大規模群眾活動時或後引發警民暴力衝突,有網民於本周一發起罷工、不合作運動及集會,而各處集結了激進暴力示威人士其後於港九新界多個地區堵路封路、縱火、衝擊警方防綫甚至襲擊警員、包圍衝擊及破壞不同地區的警署、扔燃燒彈,投擲硬物石頭磚塊等,令香港多個地區同時陷入一片交通治安失去秩序,道路市面混亂,途人行人車輛均受無辜殃及,防暴警察已於多個地區發射催淚彈以驅散暴力示威分子,特首林鄭月娥並指連月來的暴行「正將香港推向極為危險的邊緣」。

 

暴力不斷升級失控

 

過去兩個月,香港經歷了自回歸以來最嚴重的紛亂混亂,香港已經變成「暴力之城」。原和平理性遊行示威屢次似已被激進暴力示威人士騎劫而隨之演變成暴力衝突,而且程度一次比一次升級嚴重,令市民生活嚴重受到影響及破壞,而圍堵中聯辦、塗污國徽、拋扔國旗落海、襲擊警察、堵塞主要交通運輸幹道,暴力狂罔行徑令市民髮指、憤怒,此等大範圍地破壞社會秩序暴行已一再嚴重影響社會正常運作。暴力破壞席捲各區,市民憤怒情緒激動,社區「群眾鬥群眾」情況愈顯頻密,甚而見到報道民眾間更嚴重暴力相搏相關,無辜受累市民人人自危,被逼生活於難堪、受虐、恐懼及憤怒之中。

 

此等激進非法施行暴力分子,不論背景或訴求,其破壞行為,不但無法讓社會正視或處理任何政治訴求,更對香港政治、經濟及民生造成摧毀性的影響。

 

政治方面,伴隨和平示威而來的非法暴力衝擊及暴力相搏已不幸地將原本和平理性示威遊行活動完全變質,使其偏離市民反修例的原意,對社會治安秩序所作自殘式的打擊,甚至所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偏離常理的口號,以至其行為包括毀損國旗國徽等,除肆意嚴重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國旗及國徽條例》,更屬公然挑戰國家權威,侮辱冒犯國家民族尊嚴,狂罔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底綫,極大地傷害了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感情,將整場行動推向失控的境地。

 

經濟方面,因應中美貿易戰及其他外圍因素,香港經濟形勢本來已見嚴峻。治安穩定亦一向是吸引外來投資和遊客的前提條件,但頻密的暴力衝擊行為,社會動盪紛亂,已帶來海外社會旅遊警示,並已削弱外國商旅和資金到港的意欲,更嚴重影響遊客來港及本地消費意欲和信心。外地訪港旅客人數正驟減,而零售業總銷貨總額,按照年跌幅由五月份的百分之一點四,顯著擴大到六月份的百分之六點七。此外,面對十八區的示威行動,不少商戶因應遊行示威減少衝突矛盾而需要關門,情況持續未止,直接衝擊中小企及小商戶的生存。

 

打擊經濟 市民怨氣沖天

 

民生方面,不合作運動癱瘓各區主要交通運輸幹道、大型集體運輸系統如紅隧及港鐵之運作,直接違法影響大量市民「被罷工」。本來罷工與否可是個人選擇,但有部分市民為了生計而不想參與罷工,他們的權利和自由本也應該得到尊重,但今周一早上繁忙時間的不合作運動,令焦急上班誤點或怠工的打工仔怒氣沖天,惹起市民強烈反彈,那難言該等行動是合理抗爭。

 

破壞容易建設難!香港繁榮要靠多年積累,但摧毀只需一瞬彈指之間,原本是和諧平安、穩定繁榮的社會,正在被激進暴力運動推向失控、癱瘓的不堪境況,全體社會大眾各階層都要為此埋單。面對這個關鍵時刻,筆者盼望每一位珍惜和愛護香港的市民都要認真思考,甚麼才是對香港好!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8月7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支持
4
好喎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