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家國 教育在發展中
七十年家國 教育在發展中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中美貿易戰,不以人的意志而轉移,世界話語權、指點世界,美國必須繼續壟斷;支撐話語的,先是軍事,再接續的是經濟,兩者緊密相連;要用世界超強的強力膠貼纏身的,就是不斷發展教育,打造美國價值、美國文化,站在道德高地之上,睥睨寰宇,美國要上什麼顏色、要何時緩放急塗都可以,順生逆亡。

 

美國要打壓中國,中國電訊企業龍頭華為遭全面封殺,但任正非仍敢負隅、喊話再挺腰,不撐着什麼,就撐着華為崛起的同時,沒有忘記必須培育自身發展的可靠實力,那就是重視並有落地的行動,投資科研與人文教育團隊,日夜煎熬,取得領先的5G科研技術。

 

政治狂飆 港人鬱結

 

香港的六七月已去,政治狂飆,未見驕陽,早已暴雨連場,每個港人都顯得難過鬱結、無法愉悅,如何走出陰霾,都說要用政治手法解決;但成也政治、敗也政治,香港回歸,用國際文明與生活標尺衡量,千量萬量,都蓋不上亂世兩字,但六七月的香港,誰又能敢說不亂,這明顯就是政治操弄的結果。政治愈能操弄的地方,教育愈須要反思的面積愈大。放眼八千里河山、內政不修之際、三面紅旗可推、文革可現,就是政治操弄,教育完全不彰的結果。昨非今是,改革開放40年,重科研、促生產、調整軍力,經濟發展是一日千里,全民超過13億人口,溫飽基本達到,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回顧前瞻,小康日子得來不易,從中國歷史的軌跡勘察,說是大大的成就並不過譽。就以教育檢證,亦足可用事實與道理說明。

 

近日,聆聽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分析說明近年中國的教育發展,比對香港近年的大、中、小學的教育更是點滴在心頭。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開始至今,中央政府先後召開5次全國教育大會。每次教育大會都在立足國情,於東西差距的現實態勢,糾正過去未有重視全面教育、未能滿足平民百姓的要求,由此認真訂定基本方向所在。努力建設創新、協調、優質、公平、高效、法治,開放的大國教育。

 

去年,第五次的全國教育大會,同樣按照這些大原則召開,全國教育同工,彼此努力不懈,作為對建國70年的莊嚴承諾。筆者勾出以下各點,在今天香港反中反共、要港獨的逆流情況下,與學界同工一起透過第五次的全國教育大會的共識建立,思考國家及香港的未來。

 

發展教育 三大重點

 

一、大力發展學前教育︰學前3年的毛入學率(Gross Enrollment Index)、至2020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80%,至2035年,全面普及學前3年幼兒教育。量變到質變,《國務院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若干意見》,明確改革的落實方案,是莊嚴的承諾;

 

二、強化流動人口子女教育的權益保障︰現今全國約1400萬流動學齡兒童,約有590萬屬留守兒童,政府將積極通過財政大力支持、招生指標流動配置、學費調節等政策措施,加快隨遷子女入學,使之待遇獲「同城化」的合理對待。更會進一步積極探索解決異地高考問題;

 

三、高質量普及高等教育:至2020年,全國高校在校生總數3680萬,毛入學率已達50%。量變到質變的要求,主要集中四點,一是德育的針對性與實效性,今天內地大學走出境外或長或短,與外國大學互動交流,擴闊視野的多不勝數;二是聚焦教學工作和着力人才培養的機制;三是教師的職業精神與專業素養;四是質量管理與校風建設。

 

中國人多、辦教育事並不容易,由幼兒教育到大學教育都是難關重重,但看近20年,中國難關道道過,教育各個領域總的是碩果纍纍,如反映中學學生學科潛能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PlSA),上海排在世界前列,而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世界排名已在香港各大學之前。

 

回望香港的教育現場,怎樣的老師就有怎樣的學生、播種仇恨竟然入流、標榜暴力竟然成為時尚價值,70年家國,內地教育確實在大力發展中,香港呢?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8月3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唔係呀哇
4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