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性罷工的第一天:爭取「五大訴求」要交託給這種人嗎?
香港政治性罷工的第一天:爭取「五大訴求」要交託給這種人嗎?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梁振英


在每個星期六星期日的「遍地開花」之後,我們都見到幪面黑衣人趕尾班地鐵回家,「聽日要返工呀!」。這些黑衣人沒有全職做「光復香港」工作,他們仍然需要一個繁榮的香港提供穩定的收入,這是現實。


可惜的是,這幾個月來,我們見到香港經濟開始步入寒冬。這裏面當然有外圍因素,但是香港的混亂進一步挫傷了香港人的消費和投資意欲,加上旅客來港減少,消費和地產市場已經亮起紅燈。現階段是量跌,如果亂局持續,下一階段是減價,再下一階段是量價齊跌。


《城市論壇》上有一個年輕人說:「要令到經濟變差,因為只有變差,令到政府嘅收入有損失,政府先至有動力去回應我地年輕人所爭取的訴求」。當經濟興旺,全民就業,大學畢業生不愁搵工,政府有能力大灑金錢,年輕人有這樣的豪情壯語,也難怪。但當香港的亂象每天出現在世界各地的新聞報道,當各大小國家都對我們發出旅遊警示,再加上今天的全港政治性罷工和搗亂鐵路交通,我們的經濟已經傷筋動骨了,即使政府今天全部答應「五大訴求」,香港的經濟要多少年才能恢復元氣?五年十年?甚至「醫番嘥藥費」?到時大學畢業生在畢業後頭兩三年找不到工作,怎樣找錢還loan? 到了第四年的搵工競爭力就已經不如應屆畢業生了,年輕人有想過嗎?

這是香港內部的經濟問題。


對外方面,我經常強調處理好香港和內地關係(即「內交」)的重要性。香港和內地唇齒相依,關係非常密切。香港處理好和內地關係的重要性,遠超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外交關係。在香港和內地關係問題上,我們也要理解內地人民和官員的感受,相互尊重。我經常在內地各處走動,知道先前國徽被塗污一事,已經引起內地人民和官員的極大憤慨;而今又有狂徒公然將尖沙咀「五支旗桿」上的國旗除下丟入大海,然後換上港獨旗,而反對派議員堅拒割席譴責,內地人民和官員的反應必然難以平伏,這是內交關係的傷筋動骨。在世界任何地方,侮辱國旗國徽都是挑起公憤,甚至攪出人命的挑釁行為。今次事件,是因為有部份人反對修改逃犯條例,但是否需要用到侮辱國旗國徽的極端手段?是別有用心,受人唆擺利用還是借題發揮?三幾個人蓄意莽為的嚴重後果,恐怕要全香港埋單。部份人提出的口號,已經由反修訂逃犯條例變質成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句口號所代表的政治訴求和政治目的,很容易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在中央和特區關係問題上,大多數人關心的是解放軍駐港部隊的動向,但我關心的是今次事件對中央和特區整體關係的影響,如果整體關係受損,這張單香港埋不起。開口埋口說為下一代著想的人,不妨想想你們的好意如何被騎刼?


香港很多社會的規範,都是內地居民崇尚的,是學習的對象,這是香港無形的和巨大的價值,過去兩個月香港的亂,嚴重削弱我們社會規範的吸引力,也削弱我們的無形價值。


香港人的生活已經夠緊張,精神承受不少壓力,遇上無日無之的大規模大動員鋪天蓋地文宣攻勢的政治運動,對許多市民的精神負擔都是百上加斤,如果就業市場有什麼差池,基層市民如何承受這多重壓力?


許多我們一直擁有的美好事物,今天我們未必懂得珍惜,香港非常良好的治安是其一,治安好,警隊有功有勞,過去幾個月,有人把政治爭拗的矛頭直指警隊,破壞了警隊士氣和警民關係,往後治安如果變壞,受害的不是警察,不是有能力遠走高飛的泛民頭頭。


香港絕大多數市民都熱愛香港,我相信我們的年輕人也一樣,但看過去幾個星期的事件,破壞就是熱愛香港的表現嗎?


這一代的年輕人有這一代的挫折感,我完全理解,但當有人提出「寧為玉碎」的口號,我們就要提醒:玉碎之後,是否就可以瓦全?如果玉碎瓦不全,這是不是熱愛香港的人想見到的後果?


我和很多香港市民一樣,對目前的局面感到十分担憂,我希望所有香港人都可以冷靜地想一想:香港經濟和就業問題已經受到的打擊是不是政治訴求可以解決。我們先要讓經濟喘定,讓香港的國際形象止蝕,我們才可以談政治上的修補修復的工作。


原圖:文匯報、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點算呀
52
令人傷心
5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