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停止衝突
是時候停止衝突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陳克勤


自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示威和暴力衝突以來,國務院港澳辦首次召開新聞發布會,申明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當中強調了法治對香港的重要性,指出法治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也是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的基礎,是繁榮穩定的基石,並對香港警察致敬。絕大多數市民都會同意,和平表達訴求是沒有問題的,但違法暴力行為則有必要遏止。而且,事態的發展也不限於街頭的暴力衝擊,還有多次阻撓港鐵列車運作、搗亂稅務大樓,以及在互聯網上散播仇恨言論。例如:有少數教職員公然散播仇警言論,這就令不少家長擔憂,這些教職員是否繼續適宜留在學校?總之,暴力在社會上蔓延,必然會導致不安。無論是藍是黃,都應該要有一個共識,就是反對一切暴力的行為和語言。

 

不驅散 堵路聚集風險增

 

現在坊間流行兩種論調。一種論調是覺得警方不應該驅散示威者,正如每當發生暴力衝突,都會有泛民議員「粉墨登場」向警方喊話,要求警方不要使用催淚彈或其他防暴工具。但問題是,如果警方甚麼手段都不用,示威者又不散去,難道是由泛民議員幫忙清場嗎?事實上,警方每次清場,都是為了廣大市民的利益着想,一則道路堵塞導致交通混亂,二則示威者長時間聚集引發嚴重的安全風險。如剛過去的西環的示威,警方當場檢獲不少武器,因此絕不可以對當中的風險視若無睹。不得不承認,現在有部分示威者不再是手無寸鐵,而是有備而來。

 

另一種論調是所謂的「政治問題政治解決」,這種說法本身也有問題,因為修例本身不是一宗政治事件,而是一宗被政治化的事件。但正當特區政府已就修例作出讓步,示威行動反而愈演愈烈,訴求愈來愈多。既然當初上街的訴求不外乎不希望通過修例,現在這一目的已經達到,繼續升級的衝突便與此初心背道而馳。劍拔弩張的狀態不利於對話和解決問題,長期的混亂和衝突亦不利於香港的利益。

 

中央政府了解香港情況

 

當務之急是盡快結束街頭運動,盡快讓社會恢復秩序。正如一些社會人士也作出呼籲,希望大家先「唞一唞」,緩解緊張的氣氛。港澳辦發言人指出,香港當前有一些民生問題需要特區政府解決,並具體指出要幫助青年人解決住房、學業、就業和創業問題,可見中央政府了解香港的情況。我亦相信,政府在社會整體氣氛稍為緩和後,一定要推出適當的措施去紓解民困。最後,我要感謝過去兩個月每一位專業盡責的警務人員,香港的治安始終有賴他們!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7月31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