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充滿機遇
中國充滿機遇

昨天看了CGTN講播的一個有關中國近況的節目,談及中國一些單身職業女性在「一線城市」之生活狀態。她們很多是土生土長的,也有來自中國不同地區,受過良好教育,懷有一技之長,被這些一線城市的就業機會所吸引,縱使背井離鄕也願意前來一踫運氣,結果如願以償。


這班女性年齡界於三十左右,未婚,但並非獨身主義者,只是緣份未到,所以専注工作及努力賺錢,令生活過得更精彩。以前結婚生子是一般中國女性人生必經之路,但今天她們會有更多的追求,在經濟條件改善之後,就希望擁有自己的住房,自由自在,不願意和父母同住或租房,再過寄人籬下的生活。據統計有47%的單身女性已擁有自住的居所,其中20%更擁有第二套住房,作為投資項目。這是個令人鼓舞的現象,可知受惠於中國經濟繁榮的社群愈來愈多,而且遍及各個層面。


反觀彈丸之地的香港,不少人正為解決居住的問題而煩惱。其實他們只要把眼光放大放遠一點,不難發現在越過深圳河以北珠江三角之「大灣區」,都是充滿各種機遇,就業及創業機會都存在,而且房價比香港低很多,何必死守在香港呢?據說有超過一百多萬香港人仍沒有拿到回鄉証,表示他們從未越過深圳河,對大陸不感興趣,也缺乏親身體驗的認識。


深圳在短短的四十年,可由一個貧窮落後的鄉村發展成為全球觸目的工商業大城,國民總產量達到僅次於香港的水平,而且有後來居上之勢。如果這個巨大的轉變都引不起這班頑固的香港人的關注,更沒有觸動他們的神經,我只能說他們實在麻木不仁,盲目自滿,不求進取。


其實在改革開放早期,不少具有遠大眼光的香港人已看準大陸市場的潛力,紛紛北上,唯恐後人。香港與大陸只是一水之隔,具有地利之宜,會直接受惠於大陸的經濟發展。如果這種機遇也掌握不到,實在愚不可及。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0
幾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