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襲擊迫在眉睫 港人是時候警醒
炸彈襲擊迫在眉睫 港人是時候警醒

警方在7月20日搗破一宗炸彈襲擊陰謀,事件震驚全城,理應視作香港當前動蕩局勢的轉折點。有一些人一直呼籲特赦暴力分子,現在他們可以閉嘴了!他們應該意識到,他們的言論鼓勵了極端分子,使對方愈發激進。難道他們想炸彈狂徒也獲得特赦嗎?隨着炸彈襲擊陰謀被揭破,此一訴求可以休矣!

 

諷刺的是,反對派一直想方設法博取市民同情,舉辦所謂的「母親團體」遊行,要 「守護孩子,免受警察暴力對待」 ,但極端分子的炸彈陰謀可能會令一些參與遊行的年輕人喪命。所以這些 「母親團體」有必要向警方作出公開致歉,並對警方搗破炸彈襲擊陰謀表示謝意。

 

在 「民陣」 再一次發起反政府遊行的前夕,警方及時在荃灣一工廠大廈單位檢獲爆炸品,乃萬幸之事。這次遊行一如既往地堵塞主要道路幹線,而最可惡的是一些暴徒其後在西營盤中聯辦辦公樓外聚集,他們向國徽投擲雞蛋和漆油彈,在牆上噴上侮辱性字眼,並試圖闖入大樓內。試想像暴徒若手持炸彈,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警方破獲的爆炸品數量屬於香港歷來最大宗,當中包含兩公斤TATP烈性炸藥。TATP的爆炸威力甚大,而且極不穩定,一茶匙的分量就足以將一部汽車炸成碎片。若在示威遊行期間引爆炸藥,可想而知會構成一場大屠殺。警方在這次搜查行動中還檢獲10枚燃燒彈和大量腐蝕性液體,這些物件同樣令人憂慮。

 

香港警方這次出色行動瓦解了一個重大的炸彈陰謀,應當受到市民的高度讚揚和衷心感激。整個搜捕行動一絲不苟、協調有序,沒有造成人命傷亡。事件至今共有三人落網,其中一人當場被捕,他正是 「港獨」 組織 「香港民族陣綫」 的主要成員之一。其他檢獲的物品還包括便攜式喇叭、防毒面具、眼罩、頭盔、刀具和鐵棍,不禁令人聯想到較早前暴動中所使用的物件。我們必須認真看待此安全威脅。

 

這些極端分子可能受到了公民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近日的言論所鼓舞。他之前出席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舉辦的公開論壇時,以孫中山革命為例,主張 「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 。若他此話當真,是否暗示「港獨」分子應該招兵買馬、搜羅武器射殺政府官員?一位資深的法律界人士為一己之私竟然慫恿年輕人訴諸更大的暴力,着實教人震驚。

 

然而,這宗案件可能會為警方針對暴動事件的調查帶來突破。透過追查和搜捕參與炸彈襲擊陰謀的所有同黨,以及他們在騷亂中的角色分工,相信警方可把事情查個水落石出。另外,徹底追查暴徒背後的金主同樣重要,他們部署周密,顯然是暴徒的強大支援後盾。翻查被捕人士的通信紀錄,查看他們與政客和外國駐港領事館是否有聯繫,這是市民最為關注之事。相關的聯繫紀錄一經證實,這些在幕後操縱的黑手名單應公告天下。

 

爆炸陰謀顯然對公共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市民應支持和協助警方展開調查。我建議設立一個公募基金,首先籌款100萬港元,用作獎勵提供線報以協助警方追查在逃同黨的市民。

 

第一名被捕人士於7月22日首次出庭答辯,被控一項管有爆炸品罪。儘管辯方律師百般求情,但法官拒絕被告的保釋申請,把他還押至10月份再次出庭。法官正確的決定令我感到欣慰。此項控罪最高可被判20年監禁,而涉嫌製造炸藥的犯人如果獲得保釋,他有可能會繼續從事他的炸彈襲擊活動。最令人擔憂的是,我們不清楚這群暴徒持有多少炸藥,當中的一些炸藥可能已製成炸彈並存放於不同地點。這次主審法官拒絕被告的保釋申請,顯然是考慮到黃台仰案的主審法官批准黃台仰保釋,讓他有機會棄保潛逃的前車之鑑。在未來的案件審訊中,我期望法官對保釋申請嚴格把關,同時決不能因自己同情反對派的訴求而影響判決。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7月25日


原圖:rthk、網上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點算呀
7
驚訝
9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