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起雞皮疙瘩的一段史
讓你起雞皮疙瘩的一段史

最近大家碰頭都會問:香港該怎辦?中華歷史五千年,翻翻史書,總有一段可以古為今用。我跟退休總警司曾財安先生學史五年,最近他就用西藏史來解讀今日亂局。

 

香港人對西藏的認識除了布達拉宮就是達賴喇嘛,對一個叫「十七條」的法制知之甚少。

 

拿這西藏十七條看看,包你會起雞皮疙瘩,不就是基本法?不就是一國兩制?原來一國兩制不是甚麼新鮮事,國家早在一九五一年已經有個非常類似的經驗。

 

一九五一年,新中國成立沒多久,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就和平解放西藏問題簽署了《十七條協議》,承諾給西藏高度自治,包括西藏可繼續原有政治制度、達賴喇嘛的固有地位不會改變、繼續擁有宗教自由、繼續發展西藏語言文字和教育模式、不需繳付軍費……

 

十七條的自治精神與香港基本法驚人地相似,唯一迥異處,是讓西藏保留藏軍,並把藏軍納入解放軍編制,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武裝的一部份。

 

奉行十七條後,因解放了農奴,令貴族財富少了,大喇嘛權力也弱了,於是,一九五九年三月,一場由西方主導有預謀的武裝叛亂,正式展開。

 

叛亂份子在市區游行,呼喊「西藏獨立」、「漢人滾出去」,張貼「西藏是獨立自主政教合一的國家」。他們還襲擊愛國藏人,把他們殘殺再繫於馬尾,鞭馬拖屍兩公里示眾。

 

叛亂份子更圍堵政府機構,殺害漢藏官員,並下令向全藏各地的運輸站、人民醫院、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氣象處、貿易公司、郵電局、報社等開槍襲擊。

 

結果,中央被迫出手,用三天平定內亂,達賴在解放軍進城前已倉惶出走。鎮暴後中央決定廢除十七條,從此西藏變回中央管轄下的一個自治區。

 

歷史教訓,就在眼前,香港人,翻翻史書,好自為之。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7月25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6
驚訝
154
超無奈
84
無意見

評論

  • Real HKer
    Real HKer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例如6月12日的「六點半新聞報道」和「晚間新聞」,完全不播放及不提及:
    1. 警方違法棍打記者
    2. 警方違法瞄準市民頭部發射布袋彈和橡膠子彈
    3. 在對方沒有主動襲擊下,警方違法向對方開槍
    4. 警方違法向市民投擲硬物
    5. 隻字不提一些市民向警方掟水樽垃圾等之前,警方在多處在沒有受到任何襲擊,提出任何警告下,違法突然向市民開槍,不斷發射催淚彈,布袋彈和橡膠子彈,導致局勢快速失控
    之後完全唔提包括兩退休警等多宗襲擊連儂牆人士及之前撐警藍絲邊爆粗邊拆毀悼念祭品等新聞, 誰是真正暴徒一目瞭然
    • Real HKer
      Real HKer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主流傳媒全部自我審查幾乎完全不提示威者被打或挑釁真實情況, 或只選擇性誇大報導部份不明來歷人士衝擊情況
      TVB在反送中的報導扭曲事相,報導嚴重偏袒警方和政府,袁及TVB故意令社會造成嚴重對立, 更已有青年因而發生家庭爭執而輕生事件, TVB絕對要負上主要責任, 袁更是間接殺人兇手, 咁既無良企業絕對要大力杯葛及譴責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