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承受的「支援」
難以承受的「支援」

普選討論進行得如火如荼,連美國駐港總領事及英國外交國務大臣也插上一把。國務大臣一句「英國政府準備隨時提供支援」,直截了當兼露骨;總領事亦稱,若觸及美國利益和核心價值,當會發聲。世上豈有免費午餐,此等言論的潛台詞,究竟是希望香港從普選中獲益,還是讓美英得利?細堪玩味。

兩國政府高調出擊,隨即引來中方一輪頗為激烈的回應和反彈,當是意料之內。西方外交人員與中方交手多年,不可能不知道中方的底線,對涉及國家領土和主權的任何議題,從來不會跟外國有任何商討或妥協的餘地。中央一向視任命行政長官為行使主權應有之義,正如吳康民引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京團時表示,香港應「永遠保持」由愛國愛港人士執政,否則形勢有變,即使「政改原地踏步」也在所不惜。

身為有政治智慧的總領事和國務大臣,馳騁國際政治外交舞台多年,身經百戰,這些基本問題不會不知。在此理解下,英美政府仍選擇主動發炮,自有一番深思熟慮;預告對香港普選提供「支持」的言論,實質上的意義不大,反而觸碰北京的底線,讓北京對香港的政治穩定發展失去信心,擔心給外國勢力操縱的代理人上台執政。若真要具體「支持」香港人取得「真普選」,英方根本毋須預先明言,背後準備好實質措施和政策,適時出台當更有效,事先張揚看不到會有好處。

歸根究底,英美政府深明北京對外來壓力絕不會屈服,反之,壓力愈大則反彈愈大,對香港普選的設限亦只會增多,退讓只會減少。若此,英美政府最終目標似乎並非要政改成功,而是希望見到政改失敗,為民主派撐腰可以激化事件,迫使中國以強硬手段壓退西方式的民主,從而削弱中國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增強圍堵中國的借口。

縱觀全球,那些試圖走向自由民主、卻深陷亂局的國家如伊拉克、埃及、敍利亞等,無一離不開歐美國家的「支持」。今天, 「佔中」言論在香港社會發酵,涉及中港事務的議題都成為挑撥「仇中」情緒的炮台; 「隨時提供支援」,對香港究竟是福是禍?香港人的普選,還是該由香港人自己去尋找答案。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3年9月27日

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