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審視調查 還原事件全貌
監警審視調查 還原事件全貌

為了修訂《逃犯條例》,結果導致社會嚴重撕裂,引發多場大型遊行示威,由和平而致暴力,再而是圍堵警總、政總,甚至衝擊和佔領立法會,暴力層層升級,破壞力逼近臨界點。已收到逾百宗相關投訴的監警會,宣布成立專案組,主動詳細審視包括「六.一二」警民衝突和「七.一」立法會風波的事實和情況,還原事件真貌。

 

對於《逃犯條例》,反對派將其推崇為神聖不可侵犯,連相關修訂建議的審議討論尚未開始,便已接續爆發「六.九」、「六.一二」和「七.一」等大型街頭抗爭,令社會陷入動盪。事實上,在議會和社交媒體的串連下,只要反對派不爽,任何政策和法例的制訂或修改,都會由議事歧異操作為社運抗爭,而輿論焦點往往旁落在警民衝突和肢體衝撞,部分更美化示威者的「勇武抗爭」,間接助長唯武是尚的歪風。

 

須指出,反對派選擇在「七.一」香港回歸紀念日將抗爭升級,更在強佔立法會後發表聲明,提出要求特首下台、撤回修例、解散立法會、實行普選等訴求,連結起來竟是對一國兩制的全面否定,更隱含「去中國化」甚至「港獨」的訴求,公然踐踏憲制、司法和法治的「紅綫」,政治圖謀彰顯。對已習非為是的逆潮,應如何重納正途?

 

監警會專案調查免重蹈覆轍

 

第一,這次修例風波引起的衝突規模之大、暴力之烈,在港罕見,若任由激進分子頭戴「光環」去瞎衝莽撞,後果將會不堪設想。因而應成立調查委員會,找出問題根源,重新理解民意,並避免凡事政治化、爭議暴力化。

 

第二,監警會決定主動審視連串事件,以履行監警會的法定職能,亦讓包括警方在內各持份者各自闡述事發經過,如砌拼圖般釐清事件全貌,讓政府總結經驗,避免重蹈覆轍,因而是情理法皆宜的安排。畢竟,事件已涉及太多的政治因素和價值判斷,若只針對警隊,容易先入為主地設定警隊為「代罪羔羊」,既不公允亦無助解決問題;但若全局性調查,只會帶來深層次但卻沒完沒了的政治爭拗,添煩加亂。

 

如何啟發年輕人轉換思維?

 

第三,警隊負責維護法紀和處理衝突,若被打壓成壞人,會是何等荒唐和無天理,勢令警隊士氣大受打擊,連帶令香港更趨顛簸詭譎。

 

第四,現在社會分歧嚴重,連法庭的判決都會受到挑戰,亦有法官為政治議題表態,令人覺得法官亦會有自己的政治意向,不一定獨立。結果,委員會未開展工作,社會已得為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組成和議程先行角力。

 

第五,不少年輕人受到「去中國化」氛圍的影響,加上部分媒體的刻意醜化,對內地有誤解疑慮,雖已有愈來愈多人在惠港政策和粵港澳融合的大局下,前赴內地尋找發展機遇,但仍有許多人心存抗拒。如何啟發年輕人轉換思維?是與監警會調查相輔相成的行動。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7月20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1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