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警隊依法執法
支持警隊依法執法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近來多區在和平示威遊行後,出現有暴力衝擊場面愈演愈烈,不但嚴重破壞社會安寧,更造成警民受傷。有報道執勤警員被暴力分子圍着拳打腳踢、投擲不明粉末和磚頭、甚至有咬斷手指事件現已展開司法程序,這明顯是對香港一貫以來的社會安寧、穩定發出了一個高度危險的警號。


不少反政府人士自數年前「佔中」開始,便大力宣揚、鼓吹「違法達義」,事後已將不少年輕人推進監牢,斷送前途。在今次反修例衝擊事件中,更以「烈士」、「勇士」之名冠掛在暴力衝擊的人士身上,當這些反政府人士或暴徒被社會譴責時,他們就以「始作俑者是特首、是政府、是建制派」來繼續將暴力衝擊正當化、合理化,一步一步把暴力行為和群眾情緒推向極端。


事實上,警隊在社會上的基本職責就是維持社會治安及公共秩序,當和平遊行完畢,有過激遊行示威者拒絕離開,甚至霸佔路面,繼而可看到的便是:明顯早已有人安排運送及準備好的雨傘及頭盔等作為暴力衝擊器具,或裝備,而有計劃地、有組織地及有部署地作出暴力衝擊。警察必須依法執法,堅持維護法治,及盡早盡快清場,以確保當區的治安及居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


因此,筆者全力支持警隊依法執法,果斷及無畏地採取必要的行動,並促請特區努力研判當前困局,我們敦促政府必須嚴肅正視前線警方人員所承受巨大體力及精神壓力及消耗,所面對的挑戰及情緒困擾,警方必須審慎加強保護前線人員安全裝備,及減少暴力相搏所造成或引致人身損害的危險,並對所有刑事罪行必須追究到底,絕不姑息。此外,筆者亦呼籲全港市民與暴力分子及背後推動者及煽惑者劃清界線,全力支持香港警察依法執法,遏止暴行,維護法紀,維持治安。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7月1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支持
2
我鍾意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