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傳奇
佛教的傳奇

三年前,一次偶然機會,我到了東蓮覺苑參加導賞團,被華麗如宮殿的外觀及苑內價值連城的珍貴文物所震撼,大部份是由上世紀叱?一時的風雲人物所贈,例如康有為、黎元洪、張學良等的橫匾、書畫等,再由香港歷史學家丁新豹博士娓娓道來箇中故事,東蓮覺苑由何東夫人張蓮覺創立。何東政治上廣結善緣。康有為變法失敗逃亡香港,竟由這位香港首富和警方在碼頭接應,把康有為一家接到何家避難。康有為為答謝救命之恩,送上對聯。其他如西安事變主角張學良,和何東一家關係密切,留下題字。

 

於是,我自薦為東苑寫一本以故事為軸心的書,靈魂人物是創辦人張蓮覺。她是位傳奇女士,為何東生下十多個子女後,便傾盡所有,向政府投地建立東蓮覺苑,打破香港佛教界隱居郊野和自給自足的農禪傳統,成為第一所在港島的道場,讓佛法走出山林、融入社區,開拓前所未有的新方向。不少高僧大德曾蒞臨東蓮覺苑講經說法,包括「革命僧」太虛大師、禪宗太斗虛雲老和尚、協助籌劃東蓮覺苑的靄亭法師等,成為當時香港佛教的弘法中心之一。

 

張蓮覺還在東蓮苑內成立了香港第一間女子義學,比香港免費教育超前幾十年!以教育體現我佛眾生平等,和我佛慈悲。我犧牲所有周末和周日,清早及晚上撰寫了《東蓮覺苑 香港佛教的傳奇》,天天像搭時光機鑽入八十幾年前的世界,把精采和動人故事帶回今天的社會,希望你會找來一讀。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7月1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心心眼
1
我鍾意
2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