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如何Reconnect?
應該如何Reconnect?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近月因反修例而引發連串示威行動和暴力衝突,令社會撕裂和持續不安。當務之急是讓社會恢復秩序,讓對話回歸理性。較早前,我和其他民建聯成員與行政長官會面,向她表達了幾點看法。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政府必須重建與社會理性對話的平台,加快展現出與各界溝通的誠意,讓市民不必動輒通過街頭運動,亦可以向政府表達訴求。尤其下一份《施政報告》應該特別注重修補社會撕裂,需要有突破性的思維去解決深層次社會矛盾。

 

平心而論,政府並非沒有做溝通的工作。但正如行政長官也承認,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足。這個「不足」意味深長。事實上,政府與議會,以及社會的精英階層一直保持溝通,最近特首本人也曾經在禮賓府與議員見面。但久而久之類似的溝通模式顯得僵化,缺乏了繼續向社會基層深入連繫的動力。

 

政府代表出席晚間地區講座

 

政府習慣於大氣電波發放資訊,或把溝通工作聚焦在立法會。反之,官方的諮詢動作往往予人「走過場」之感,缺乏互動,參與者較難感受到政府的誠意。而且,與民間的溝通大多局限於官方的諮詢會或一些經已確立的機制,如要在已確立的機制之外另建溝通平台,並不容易。例如:有些區議員或社區幹事為了遷就居民的上班時間,選擇在辦公時間以外舉辦地區講座或活動,他們希望邀請相關政府部門派代表出席,以便為居民提供更多資訊。但政府代表能夠出席這類活動的次數,似乎相當有限。政府部門應該改變思維,把這些地區活動視為加強與市民溝通的大好機會,不應隨便錯過。有見及此,希望政府可以更好地調動人手,增加政府部門代表參與地區活動的次數,讓市民有更多機會與政府的代表互動交流。這項工作並不容易,尤其對於公務員團隊來說,未必是他們很擅長的一環。但面對新時代的要求,政府有需要加強公關能力,以及投放更多資源去做好面對群眾的工作。

 

特首不可能干預司法獨立

 

另一邊廂,早前八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聲稱想與特首會面,卻預先表明要有前設。特首表明無前設才會見面,學生代表因而批評特首沒有誠意。其實,對話沒有前設才展現出誠意,有前設便談不上有誠意了。為甚麼呢?如果為了前設而放棄對話,那就代表前設比對話更重要,對話便沒有意思了。學生代表的其中一項前設是要特首干預司法獨立,這是任何一位特首都不可能應承的;而他們身為大學生,受過高等程度教育,應該明白這個道理。無論如何,政府和青年人都必須展現出更大的誠意,才可以化解矛盾,增進溝通。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7月17日

 

原圖:政府網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我鍾意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