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華僑有濃厚的民族意識
越南華僑有濃厚的民族意識

離開了出生地的越南已超越半個世紀,最近才和小學的同學聯繫起來,其中有一些與我同屆的,也有一些比我後幾屆才畢業的,縱使素未謀面,但只要說出自己屬於那一屆,或與誰認識,就歡迎加入已成立之通訊群組,跟著就在互聯網上聊起天來。


這些校友散佈在世界各地,有些在越南內戰時期為逃過兵役而遠走他鄉,有些在1975年南越失守後為逃避共產政權而潛逃海外。每個人的遭遇都不同,卻感人肺腑。他們很多都是貧窮家庭的子女,少年失學,做過學徒,當過兵,死裡逃生,最後以生命作為代價,投奔怒海,成為上世紀越南難民潮「船民」的幸存者。


「新會學校」是我們的母校,是一家六年制的中文小學,為附近地區窮苦家庭的弟子提供教育。校長及教師都是從中國來的,視教育為終身職業,盡心盡力,因此得到家長及學生的敬仰。新會學生畢業後便投身社會,很少繼續升學。大家都能腳踏實地,在缺乏競爭條件下掙扎求存。


回想當年在學校除了普通課程之外,老師喜歡介紹一些詩詞歌賦,如「木蘭辭」,使我們領略孝道之意義,「滿江紅」及「正氣歌」,培養出我們的愛國心⋯⋯印象深刻,過了這麼多年仍不會忘記。在異鄉生活的我們對中國文化與歷史並不完全陌生,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由此而來,是有賴於師長的教誨,使我們終生受益。


在網上交流多了,我發覺很多同學的思維都很接近,縱使身在異邦,仍心懷袓國。他們很多在美國生活多年,早已成為美國公民,但對中、美兩國的爭端沒有基於個人利益而偏幫美國,能夠以理性的態度表達他們的立場。反過來,不少「高等美籍華人」卻畏首畏尾,明知美國恃勢凌人仍噤若寒蟬,唯恐惹禍上身。最令人痛心的是那些數典忘宗的「黃皮白心」小丑,不分青紅皂白,自告奮勇加入美國的反華行動,聲討中國,唯恐人後。


我們這群越南僑生對香港最近發生的動亂看得不順眼,認為那班暴徒根本是「賣國賊」,被人利用而不知。試問香港沉淪了,中國被顛覆了,你何所依?又何處為家?有些香港年輕人不懂國旗及國歌的象徵意義,竟然有人表示「聽到國歌就想嘔」,實在令人心痛。中國大陸和香港只是一水之隔,竟然有超過一百萬香港人從未踏足家鄉。有關中國的訊息全部依賴「BBC」及「CNN」供應,或「蘋果日報」的報導。這樣,他們又怎能掌握到中國的實況呢?


越南僑生在越南生活的那段日子,曾遭受「越南民族主義」的壓迫,被強迫放棄中國籍,華校被禁止用中文授課,不能自由離境,處處受到歧視。他們父兄一代更經歷了法國殖民統治下的黑暗日子,及遭受反抗殖民集團的排斥,生活在兩個敵對勢力的裂縫下成為磨心階層,危機四伏,不容有錯。無數華僑家庭在這個動盪時期喪失家園,卻求助無門。當年中國國民政府在西貢雖然設有領事館,但缺乏影響力,保護不了僑胞之利益。華僑從這些痛苦經驗認識到國家強大的重要,這種認知隨著年齡而加強。


原圖:中評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3
心心眼
1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