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醫護警方唇齒關係
重視醫護警方唇齒關係

作為一個醫生,筆者對近日看到的新聞報道,感慨萬千。事緣上月《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市民示威遊行,其後個別示威人士衝擊立法會、警察總部、佔領街道等,有暴力示威者在醫院求醫期間被捕,醫護人員因而批評警方在醫院阻礙救援及不經合理程序蒐證。警方遂於個別醫院取消警員長駐的警崗,改為警員定時巡邏。

 

駐院警察 安全是賴

 

筆者多年前曾在灣仔的鄧肇堅醫院做過一年急症室醫生,時常遇到在急症室外駐守的警員,相處融洽。有時雖然只有一位警員,但象徵意義重大,標誌着警方給醫護和其他在院人員的保護。尤其是早年灣仔一帶龍蛇混雜,江湖人士出出入入。

 

深夜當更,時常會遇到懷疑是在毆鬥中的受傷人士入院。醫院十分關注這些人士是否會威脅到醫護人員、病人、病人家屬及醫院其他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所以雖然警方只有一位師兄或師姐駐守,但對這些人士總有震懾作用,行為舉止都尚算斯文,較少滋事。

 

駐守醫院的警察有另一重要職責:當醫護人員發現有病人可能參與罪案或者可能是罪案受害者,可以立即通過駐院警察報告警方跟進。例如有時遇到兒童入院周身紅腫瘀青、受傷,就很可能是受虐兒童,醫生會立即通知駐院警察跟進調查。

 

筆者有一次親身經歷,特別印象深刻,深夜時分,一位年輕女士入院,背後傷勢特別,問她如何受傷,她答是自己滑倒跌在地上。但筆者看來很明顯是刀傷,便對她說,沒有可能自己在自己後背造成刀傷;女青年立刻情緒崩潰開始大哭,果然另有隱情。

 

類似個案還有很多,駐守醫院警員及時的介入處理,能很有效保護求醫人士及醫護人員、病人、病人家屬、其他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令大家安心工作、安心求醫。

 

所以警察駐院十分必要,沒有可能妨礙醫護人員的救急扶危。但今日見到有報道指部分醫護人員因政治立場而對駐院警察有意見,甚至對警員出言不遜,導致警方在個別醫院撤出警崗,筆者實在無法不握腕三嘆。

 

抹黑警察 萬不可取

 

香港警察是全世界最優秀的紀律部隊之一,香港是全世界罪案發生率最低的城市之一,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香港人,甚至是小朋友,夜晚外出,家人都不擔心治安,證明警察盡忠職守。但因為在近期幾次群眾示威,甚至是暴亂情況下,警方的應對手法被部分人非議,某些居心不良的傳媒就更帶頭用「黑警」來抹黑警方,對他們着實不公平。

 

其實,無論從網上流傳片段或是電視新聞報道片段都能看到,某些傳媒口口聲聲警方使用所謂「不恰當的武力」,根本並無超過「必須使用合法的武力」範疇。反對派們事事喜歡參考國際標準,那麼就對比外國,例如英國、美國的警方面對類似情況的手段,香港警察簡直可以說是非常克制。

 

社會上的沉默多數罕見地集體發聲,直斥煽動「仇警」情緒,必定會打擊警隊威信,影響警隊士氣,危害香港社會的安全。筆者同意這些憂慮,一個煽動「仇警」的香港,將會變成如何?如果警隊無法運作,警察難以執法,社會失去秩序,治安拾級而下,罪犯就必定任意妄為。

 

所以筆者想再次呼籲,希望醫護界同僚緊守崗位,無論政見如何,一定要與警方保持良好的專業關係,保障安全的工作環境。警方則應該重新在醫院警崗派駐警察,確保醫生、護士、病人及進出醫院的其他市民的安全。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7月13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1
支持
9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