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能成為 暴力通行證
「民主」不能成為 暴力通行證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政治狂飆,個人歪理複合凝聚,就會幻化成所謂的「集體真理」,既能打壓別人,亦可藉此清洗異己,愈激愈能掌舵;黨同伐異,六親可斷絕;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明明是大破壞,卻可說成大建設。最大的暴力會吹捧成最大的建設,得勝絕對不饒人,錯處必是對方造成;乘勝就要徹底進擊,對方不倒就永不罷休。

 

這就是過去一個月,因着《逃犯條例》修訂,對香港法治衝擊,一次又一次加壓加暴的政治狂飆現況。狂飆會隨風而逝,但也會持續多時。特首近日約見大學學生會的代表,並應允公開進行,期望展開耐心聆聽與真誠對話,釋出最大善意。但學生會卻要設下對話種種前設,其中一條就是要政府對近一個月來所有暴力衝擊者,當中包括公然毀壞立法會、包圍灣仔警察總部、佔據灣仔和旺角道路的暴力分子不追究刑責。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假如特首答應這完全不合法的要挾,後果堪虞。事實上,肆意衝擊立法會、包圍警察總部都屬嚴重罪行,豈能放過?將肇事者繩之於法是別無他選。

 

大學學生會橫蠻無理

 

特首提出與大學生對話,聆聽年輕人的聲音,但各大學學生會卻擺出一副橫蠻的態度,聲稱公開會面必須有社會各界人士參與。究竟如何定義各界人士?是躲在暗角支持暴力衝擊的幕後勢力?是有恃無恐,在明在暗引領、包庇違法搗亂分子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手持媒體公器卻拿來私用,逞一己「反中反共」之私,明目張膽與外國串通的媒體人?抑或英美等外國勢力代表?還是涉及暴動罪棄保潛逃外國,且獲外國政治庇護的逃犯?

 

假如特首答應學生會的要求,與學生會、社會各界公開對話。筆者深信,這不是對話,而是完全的批鬥大會。看來,特首善意提出與各大學生會的對話,很難會滿足各學生會提出的各項苛索。但不要忘記,學生會以外的學生還有很多,特首尋求這些年輕學生的意見,成功機會多得很,也有用得很!最後,還是以「民主,不能變成暴力通行證」作結。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7月13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超無奈
3
無計啦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