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暴徒踐踏香港法治
不容暴徒踐踏香港法治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2019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紀念日,這個本來是香港廣大市民慶祝的大喜日子。但是,一群暴徒卻偏偏挑選這個日子公然實施違法犯罪行為。他們從早上開始與警方對峙、堵塞道路,並以不明液體攻擊警員。到了中午,他們以極其暴力方式衝擊立法會大樓,其間以鐵枝、鐵籠車等破壞大樓玻璃幕牆,並使用毒性化學粉末攻擊警員。晚上,他們更強行闖入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損毀議事廳、區徽、立法會現任和前任主席畫像。這幫蒙面的暴徒不僅侵犯了香港立法會超過100年來建立的尊嚴,更製造了香港立法會歷史上最黑暗的一日。他們以政府不回應「訴求」為藉口,公然實施違法犯罪勾當;他們不可能成為「義士」,只能成為被廣大市民譴責的恐怖分子。

 

破壞「一國兩制」必受制裁

 

更有甚者,這些暴徒在莊嚴的立法會內撕毀《基本法》,掛起港英旗,其行徑顯然與「港獨」密切相關。「一國兩制」的底線是「一國」,沒有「一國」, 「兩制」則無從談起,香港的高度自治也無從談起。這些暴徒企圖用暴力宣揚「港獨」,其實也是對「一國兩制」的嚴重挑戰,必須予以反擊。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 「一國兩制」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這些暴徒肆意破壞法治和「一國兩制」,必將受到譴責和法律制裁。

 

香港絕對不能向暴力妥協,暴力犯罪在全世界都得不到支持。即使西方一些國家為了搞亂香港而使用雙重標準故意略去暴動犯罪的字眼,但他們也不敢明說支持暴徒。毫無疑問,嚴厲譴責暴徒衝擊、破壞、侮辱立法會的暴行是必須的;但更重要的是嚴懲這些暴徒,讓他們承擔起應有的法律責任。

 

這些暴徒對自己所實施的違法犯罪是明知的,是公然挑戰法治。所以,他們在事後才會討論如何毀滅證據,包括用過的帽、衫、褲、鞋等的銷毀,還包括手機、家中電腦hot zone的相片及影片的刪除,以及通訊軟體或社交網路有關行動或行蹤紀錄的刪除。他們如果光明正大表達訴求,就不會蒙面逃避辨認,就沒有必要銷毀有關證據。

 

多行不義必自斃,警方應該抓緊搜證和盡快依法檢控這些罪犯,法院也應該嚴格依法作出判決,不接受將「犯罪者為公義而不為自己利益」作為開脫罪犯或輕判罪犯的辯解。如果這些人是為「公義」,那麼,全世界都沒有公義了。

 

面對如此血腥暴力,反對派仍然為暴徒開脫,將責任歸咎於政府和建制派,令人不得不懷疑他們不僅僅是幫兇而已。誠如媒體所說,在立法會大樓內,負責協助暴徒的反對派議員大有人在。陳弘毅教授也指出,看到公民黨發表的聲明,不但沒有譴責或反對那些對立法會的暴力衝擊和佔領行為,而且把事件歸咎於特區政府。他表示,這個聲明「令我痛心」,其核心成員包括大律師的這個政黨竟然可以縱容暴力和明顯犯法的行為,視法治為無物,這是法律人的悲哀,也是香港的悲哀。

 

反對派實為暴徒幫兇

 

在筆者看來,公民黨為政治而失去公義的作為是十分可恥的,必須予以嚴厲的譴責。前特首董建華先生也指出,警方必須徹查暴徒背後受到什麼人指使,將他們繩之以法。如果涉及外國勢力介入,則該驅逐出境的驅逐出境,該追究刑事責任的追究刑事責任,該譴責的就嚴正譴責。

 

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建制派的支持和出力。既然是建制派,就應該為了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利益而團結奮鬥。建制派不僅要團結,而且不能氣餒。應該理直氣壯地支持對香港好、又與內地相關的議題才對。例如,最近比較炙熱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與內地最為相關的議題,應該支持政府繼續跟進處理才對。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擁抱祖國對香港有利,這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特首的管治團隊也必須團結,集思廣益和步調一致才能搞好施政。為此,不妨在結語處以「莫為浮雲遮望眼,風物長宜放眼量」與大家共勉!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7月05日


原圖:中評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支持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