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師表豈可姑息養奸
為人師表豈可姑息養奸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粵語長片是不少香港人的童年回憶,特別是40歲過頭的都樂於回首。後母的故事古今都有,話說戲中後母自嫁入豪門,常常耍權要勢,對待丈夫前妻所生的子女自有一套教術,子女們要什麼就給什麼,要對學業抗拒、要錢花天酒地、要錢買名車穿美服,要目空一切都可以,反正子女是別人的,愈壞對後母鞏固自己在富豪家中的地位就愈高,得益也就愈大。

 

過去數周,大批蒙面黑衣人包圍警總、佔據稅務大樓及入境事務大樓大堂,已令香港市民側目;更驚慄的是,這些蒙面黑衣人在回歸紀念日以暴力手段攻入立法會,並在大樓內大肆破壞,這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嚴重的集體暴力事件,香港學界中人既感痛心亦同聲譴責。

 

不過,口口聲聲說代表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對此等無情無理亦不法的暴力衝擊事件,先說有很多青年是愛和平的,但對破窗鑿門塗鴉毀壞區徽,又野蠻擅闖立法會的,不單不予以譴責,並給這些暴力之徒不斷塗脂抹粉,說什麼暴力強闖立法會的暴徒,雖擅取大樓內的飲品,但卻放下金錢,必須予以稱讚;對暴徒的破壞行徑,只是輕描淡寫、草草過場。

 

這位教育界議員站在立法會的大平台上,公開發言卻要兩邊逢源,竟將暴力模糊化,完全有違教師天職。事實上,2012年「反國教」、2014年非法「佔中」,這位教育界議員都有參與;而2016年春節的旺角暴亂,有警察被磚塊擲至頭破血流,該名議員對施暴者亦是閃爍其詞,如此「以身作則」的教育界代表,明顯為年輕教師、青年學生樹立了縱容暴力的一個壞榜樣!是為選票而姑息養奸,是害港禍國!

 

看特區立法會被蹂躪,港人無不痛心,再引用該教育界議員的「拿飲品付錢」論吧,立法會如今是滿目瘡痍,必須花費大量時間、金錢才可維修復貌,誰找數?難道是由月月獲得逾十萬元薪津、模糊暴力罪行的教育界議員代支嗎?行嗎?而「拿飲品付錢」的施暴者卻受到稱讚,他日再瀟灑闖多一回,也是自然而然的了。

 

年輕人熱情激情,可對社會有大建設、亦會有大傷害,關鍵在於教育的大舞台上,教育工作者是善良引導,抑或縱容操弄,只能說舉頭三尺!總信人間有公理。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7月05日


原圖: 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