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平台」完善救援活動
「聯合平台」完善救援活動

豪雨、風暴潮、雷暴和熱帶氣旋等惡劣天氣是香港的主要天災,惡劣天氣會嚴重影響交通和其他基本服務,並會引起水災、山泥傾瀉及其他事故,造成傷亡。因此政府制定《天災應變計劃》,列明政府的警報系統和應付天災的組織架構,及一旦發生天災時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的職能和責任。惟單靠《天災應變計劃》並不能完善應對災害,去年超強颱風「山竹」令香港各區受嚴重破壞,幸得公務員繼續留守崗位,及紀律部隊人員在前線冒着惡劣環境救災搶險。但風災過後交通未能完全恢復,市面出現大混亂,一眾打工仔、學生哥狼狽不堪。

 

筆者一直提倡智慧政府,港府更應運用科技應對全球暖化下與日俱增的惡劣天氣,設立資訊科技平台協調各政府部門,讓災情資訊及行動情報流通。由發展局牽頭,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研發「聯合運作平台」(Common OperationalPicture, COP),作為一個共用地理資訊系統平台,供各部門實時互通與天災有關的事故資訊(例如山泥傾瀉、由暴雨造成的水浸、風暴潮引發的海水淹浸和重大道路事故)和輔助資訊(例如天氣和交通資訊、地圖數據等)。

 

COP 在外國已投入運作,如美國加州約有8000 名消防員使用,以地圖實時顯示各項資訊如火場圖片、地理位置、水源及附近受山火威脅的設施等,大減蒐集火場資料的時間,更可將資訊即時分享給其他救援隊伍。除在救災時使用,COP在防災方面亦能派上用場。舉例在豪雨來臨前,可預先將危險斜坡位置和修葺狀况等資料輸入系統,有關部門可未雨綢繆;就算不幸發生山泥傾瀉,亦能據資料立即跨部門應對。

 

COP 不但讓政府應對天災更有效率,更可用於活動保安、反恐及人潮控制等。雖香港治安良好,曾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第9 名,而過去從未發生過恐襲,但政府不應鬆懈,除投放資源加強反恐工作及成立新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外,亦可用COP 協助整合大量反恐涉及的地理資訊相關資料,方便部門協調。例如在大型活動中,COP 可確保各部門有實時而一致的資訊,便利紀律部隊部署行動及計劃緊急疏散區。

 

COP 不止有利政府運作,亦可令市民得到更多資訊。新加坡在2016 年推出一站式用戶平台,用家只要在手機程式輸入個別地點的郵區編號,就會即時接收到該地點發生的緊急事故警報,程式也讓市民可向負責應變的部門通報信息及尋求協助。香港可借鏡新加坡做法,以加強社區安全。

 

香港「聯合運作平台」試行版本已推出,以進行為期逾一年的測試,共8 個政府部門如渠務署、路政署等參與。「平台」會分階段推出,首階段已於今年初推出,並會於約一年後全面運作,而各紀律部門亦會提供互通資訊。但COP 涉及大量地圖、建築物等資料,單單各部門輸入各自的資訊,不能成為真正有用的COP,必須整合這些空間數據才可加以分析、使用。夏季來臨,政府必須加快各部門的資料開放及整合。另外,政府亦需指派一個中央部門負責統籌COP,以確保COP 能發揮作用。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7月05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