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的下半場
戲的下半場

對於整件《逃犯條例》的事件,由最初乘着台灣殺人疑犯回港的契機,特區政府提出修例作為開始,到「七一」當晚攻佔立法會為中場休息,暫時休止的小結,這3 個多月來的發展,可以作為政府管治的最佳研究個案。一件本來就是只會關乎非常少數人士(其實就是逃犯,而依照政府最後的修正版本,就是刑期在7 年以上的在港逃犯)的逃犯條例修訂,到最後可以引發出4 個星期內,觸發3 場參與人數在數十萬以上的遊行示威,並在香港回歸日,上演一場「紅衛兵抄家」式的攻佔立法會;修例由開局良好,到全面敗退告終,這不但特區政府要總結經驗,就算不是參與其中的研究機構,亦應好好參詳。

 

整件事件,就是一場政治鬥爭!政府面對的對手,全部都以第一流的政治鬥爭手段去統籌、策劃、煽動和攻擊。而最精彩的一幕,當然是7月1 日當晚,攻佔立法會的一場重頭戲。戲分的重中之重,不是駐防警察的中途撤退,也不是那千百名「死士」的盡情發泄,而是清洗立法會之後,反對派如何為這些暴行、惡行開脫,說這些「死士」是如何偉大,如何守規矩,在網上散佈大量看似是閒話家常的帖文作文宣。這些文宣的主旨,就是死士是何等無可奈何!是何等逼上梁山!如果陳方安生不介意的話,他們就可以成為「香港良心」的最新代表!

 

而一家應該算是政治中立的媒體在事發之後,搞了一個網上投票,題目是「反《逃犯條例》修訂抗爭持續,一批示威者昨攻入立法會肆意破壞,你認同此表達訴求的方法嗎?」,截至7 月2 日下午,結果在近30 多萬人的投票當中,認同的佔81%,不認同的佔12%,無意見的佔7%。看完那幾小時的震撼性畫面,再看一看這個投票結果,真要談談感想,惟有借泛民媒體慣用的一句:這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

 

攻佔立會目的何在?

 

逃犯條例的修訂,充其量是政府全力推行一條存在爭議的條例修訂,又或者市民對一些態度行為不認同。而在政府已經公開表示不再進行修例工作,有什麼原因和理由,去進行一場「清洗立法會」的暴力行動?而那千百名「死士」,在攻佔行動之後,除了轟轟烈烈、痛痛快快之外,對整個條例修訂事件中,又產生了什麼作用?達到什麼目的?「打你一個稀巴爛」是因何而來,又達到什麼目的而去?你問當事人,我猜想,他們用一個字回答,就是「爽」;用兩個字回答,就是「痛快」,只此而已!

 

現在最令人困擾的,不再是那些憤恨瘋狂的破壞場面,也不是那些不明所以的民調結果,而是在中場休息之後,帷幕再開之時,究竟有什麼更驚心動魄、緊張刺激的場面奉上。

 

勇武派火候又上新台階

 

由幾年前所謂「勇武派」的崛起開始,一反過去「和理非非」的傳統。但那時的衝突規模,以至武力的程度,都只是牛刀小試。直到佔中佔旺時,他們「勇武派」的火候又上了幾個台階,其武器的創新,攻擊之勇猛,合作之緊密,已經是登堂入室,具專業水平。再到2016 年旺角暴亂,已經可以展示出他們在過去三兩年試陣磨練的功夫,全數足本演出。一些大學講師,其建議可能只是鬧着玩的天馬行空,卻真的可以搬到實地戰場之上,再把世界各地街頭抗爭的手段,集其大成,整套戰鬥手段,已經可以和正規警察分庭抗禮。之後再經過兩年的休養生息、閉門修煉,2019 年7 月1 日,就讓你看佔中佔旺、旺角暴亂之後的升級版和加強版,甚至是精華版的殺着。

 

在7 月1 日晚看到的修為鍛煉,再加上在古龍小說中提到,武功之最上乘者,俯拾而來皆兵器的心法。他們在大打一場,大獲全勝之後,會再提升到什麼的層次水平?在那些政治化妝的高手悉心打扮之後,會有幾多青年好漢加入這支勇武大軍?如果當日在三四千人圍攻之下,立法會駐防警察已經要戰略性退卻,假使勇武派在今次操練之後,可以擴軍一倍,戰鬥力和戰術運用又提升一倍的話,我們的香港警隊可以用什麼手段去面對?更不要說,人家有系統地去抹黑你警隊,連一些建制派人士也熱情附和或起碼暗送秋波,公開表示調查「6‧12」行動可以還警隊一個清白時,這齣戲的下半場,我真不忍心再看下去!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7月04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3
嬲爆
5
驚訝
15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