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民政治,香港全輸
暴民政治,香港全輸

剛過去的七月一日,是香港沉重的一日。


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撞破玻璃門、撬開鐵捲閘,又向警方投擲不明液體、撤有毒粉末,闖進立會後眾人四處破壞、噴黑區徽,甚至到政見不同的議員的辦公室刑毀,似不摧毀立會誓不休。只是一晚,立法會大樓變成滿目瘡痍。碎片、塗鴉、滿地的狼籍 ⋯⋯ 莊嚴的立法之地,竟成了修羅戰場。從來沒有想過,在脫離殖民管治、香港回歸中國的紀念日,會出現如此規模的暴力衝擊。


我不解。不解衝擊的意義,暴力與「民主」「自由」的關連。


事實上,衝擊當日,立法會內並無會議,《逃犯條例》修訂工作更已被政府多次重申已經停止,到底立法會內有什麼事,非要得暴力衝擊、違法闖進不可?破門而入的暴徒們,除了周處毀壞物件,以噴漆在大樓內留下侮辱字句,掛起那面殖民主義的龍獅旗幟外,還作了些什麼有助「公義」、「民主」的事情?筆者看不出暴力衝擊的合理性,但只見暴徒對玻璃閘門的每一撞,都在衝擊著香港的和平理性價值;在立法會中所走的每一步,也是踐踏著香港珍而重之的法治精神。


我心痛。心痛年輕人甘與暴力衝擊者為伍,以身試法,暴民政治侵蝕香港。


自2014年「違法佔中」後,部分政客及媒體不時對政治暴力有意無意間淡化、美化:透過鼓吹敵對二元思想,反對陣營將行政部門妖魔化為「暴政」,用「以暴制暴」等似是而非的迷思,合理化一切「暴行」;即使定罪判刑乃是法庭的公正裁決,反對陣營的輿論仍是以「義士」、「政治犯」來稱呼違法者,甚至指香港法律乃是「惡法」,令年輕人漸對法律界綫不以為然,對道德底線越加鬆懈;在議會內帶頭放棄討論共識,更有部分政客利用影響力號召、示範或默許激進行動,更提倡「違法達義」,誤導下一代需以威迫要脅的方式來達到政治目的。當「暴行」不再有問題、犯法方可成「義士」、破壞重於共識時,暴民政治便無日無之。日前的衝擊事件,便是一例。年輕人受煽動去衝擊,固然是不成熟、欠深思的表現,令人痛心。香港政治失去理性空間,民主制度受暴力衝擊威脅,亦同樣令人痛心。


我期盼。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社會重拾對法治的尊重


是次衝擊,對社會發出了須儘快修補撕裂的強烈訊號。日前闖進立法會的衝擊者,已經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公安條例》、《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內的種種罪行,例如刑事毀壞、強闖、違法進入立法會範圍,甚至是暴動,以上罪行有部分可判處十年的監禁。倘若社會對立持續,局勢維持極端及高度政治化,如此下去只會出現更多暴力場面,因違法而斷送前程的年輕人也自會更多。政治凌駕法治的情況不改,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基石亦將岌岌可危。屆時,會是香港人「全輸」的局面。


因此首要的工作,是在政治上各退一步,在未來時間聚焦民生經濟,並將近月衝突的調查及處理,交予執法及司法部門,讓法庭作判決。讓香港回到應有的社會秩序,大家共同締造「全贏」局面。


作者 余唐 Facebook 專頁:www.facebook.com/yu.t.205


圖片來源: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令人傷心
3
唔係呀哇
32
譴責暴力
13
精彩評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