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打開了潘朵拉盒子
泛民打開了潘朵拉盒子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七月一日下午,大批暴徒衝擊立法會大樓,他們配備大量自製武器和裝備,包括鐵枝、磚頭、盾牌,外牆的玻璃幕牆很快就遭殃。在大樓內築起防守綫的警員被有毒粉末襲擊,儘管有防暴裝備但仍然有人受傷。最終,警方考慮到衝擊大樓的人數比較多,加上情況極度混亂,恐怕導致人踩人而決定暫時從大樓撤退。

 

超越社會底綫 須受制裁

 

暴徒非法闖入大樓後,四處噴漆、毀壞,損壞程度之嚴重,大家從新聞畫面中都可以看到。最後警方在有預先宣布之下,於凌晨進行清場,今次的災難才告一段落。對於暴徒的破壞行為,以及過程中導致警員受傷送院,我致以最嚴厲的譴責!任何表達的方式,都不可用暴力破壞作為一種手段。這種違法的方式,已經超越了社會的底綫,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在此促請警方將涉事暴徒繩之於法,維護社會的法治和安寧。

 

除了譴責暴力行為,網上言論的反智程度也令人憂慮。網上出現大量為暴徒塗脂抹粉的言論。若細心留意,他們的開脫是不斷「搬龍門」。首先,說他們只是學生、年輕人、「手無寸鐵」。到他們暴力毀壞立法會大樓,做出種種瘋狂的行為,這些言論就改變為指責政府,說是政府「逼迫」年輕人才導致他們做出暴力衝擊的行為。簡單來說,無論暴徒做甚麼都是天經地義的。不只這樣,除了為他們洗擦,還會歌頌。網上流傳很多不知是真是假的照片,說暴徒在立法會餐廳取走飲料放下錢、乘地鐵沒有買票但放下了錢。(但毀壞了立法會大樓卻沒有賠錢?)以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去美化毀壞大樓的暴行。更何況這些小事也不見得是正當的呢!難道有付錢就「大晒」,任何規矩都不用遵守嗎?明明在立法會餐廳喝飲料就是不問自取,卻大言不慚地貼上一張紙寫上「不會不問自取」,豈不是太滑稽嗎?

 

青年定的「規矩」才是規矩?

 

這種反智並非一朝一夕,與泛民長期的宣傳有很大的關係。最遲由一四年「佔中」開始,泛民就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向年輕人灌輸所謂「違法達義」的歪理。這種有毒的思想,經過了幾年的「潛伏期」,終於在今次事件中發揮作用。很多年輕的暴徒認為社會定下來的規矩是用來破壞的,他們自己所定的「規矩」才是規矩。正如他們非法闖入大樓後,由他們來決定甚麼可以毀壞、甚麼不要毀壞,這就是他們的「規矩」了。

 

泛民的議員還要嘗試阻止他們衝擊,我不知他們是真誠還是做戲,但無論如何,他們都是自食其果。立法會大樓被破壞成這個樣子,誰贏了?大家都輸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7月03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支持
4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