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負責任傳媒聯盟
全球負責任傳媒聯盟

本文作者為自由行言論行政總裁黃永


上月下旬,全世界最巨型的5個廣告集團連同旗下許多國際企業客戶,與YouTube、臉書、推特、谷歌合作,成立了「全球負責任傳媒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Responsible Media),目標是共同制訂一系列市場推廣和廣告業界守則,將聯手行動,以保障私隱,並阻止欺凌、仇恨言論及惡意訛傳在網絡蔓延,並且聚焦在保護兒童、免受傷害方面。

 

如此大陣仗聯手,當然有霸佔道德高地以作公關宣傳之目的,以助商界聲威。但除此以外,尚有兩大因由:其一,是自從今年3月紐西蘭直播槍殺案事件以後,澳洲政府迅速通過加強監控網絡的法例,重點在於把監管列為營運商的法定責任;其後西方多國(以法國為首)亦想乘勢緊隨。

 

碰上康城在6月下旬正好舉行國際創意節(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世界各地的廣告設計與傳訊推廣人才皆雲集法國,於是商界索性轉守為攻,主動訂定業界願意共同遵從的網絡宣傳守則,即使將來不同政府陸續推出「辣法」,一眾企業和廣告公司也可大力反駁:自己一方早已經克盡己任,行業更不斷提升其best practices,故此政府無理由把監管網絡的責任進一步卸予商界。

 

其二,商界預期未來一年半的「宣傳環境」肯定變得極度政治化,為免世界各地的選舉期間,各候選人在宣傳抹黑廣告方面使出奇謀陰招,最終傷害業界,令不少企業躺着也中槍,因此趁選戰尚未白熱化的暑假來臨之際,先訂明新的遊戲規則,加強自保。

 

固然,整個聯盟基本上是由美國大企業主導。畢竟它們的全球生意覆蓋面最廣;另外根據WPP廣告集團的估算:單是美國,在未來的2020選戰期間,廣告費將達到史上最高之99億美元!當中數碼及網絡廣告估計佔28億美元。

 

金額那麼大,主要是用來對付特朗普太懂得透過曝光免費宣傳——像2016年那次選戰便有研究發現,所有入圍初選的候選人於全部新聞平台加起來的總報道時數,竟也不及特朗普一人的曝光程度,遑論今天他已經貴為總統,overexposure已是新常態了。也就是說,現存傳媒平台既不由自主地給Donald Trump免費宣傳,其他挑戰者便只能靠大灑金錢來爭取曝光。

 

除了參選人「付費」頑抗之外,也有一些小型傳媒仍然負隅頑抗。負隅者,依恃險要地勢,其勢也者,則在近年漸熱起來的那些專門關注政治消息的網絡平台——Politico自然不需要跟其他人分一杯羹,而是指網絡新聞的一個新興勢力:由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每天呼叫者(The Daily Caller)、原始故事(Raw Story)、另類網(Alternet)、法與罪(Law&Crime)及Mediaite,這6個在北美甚有名的政治新聞平台聯手,推出一個專門的網絡廣告套餐,望能2020選戰期間,搶到一部分估計達28億美元的數碼網絡廣告預算。既有小平台合縱,又有大企業連環,網絡亂世,就在當下。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7月03日


原圖:網路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