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不可一錯再錯!
孟晚舟事件不可一錯再錯!

加拿大響應美國的要求將孟晚舟拘留,真是大錯特錯!加、中關係從此一落千丈,除非孟女士無條件重獲自由,絕無改善的跡象。

 

據內幕人士透露,杜魯多總理一早便知道美國有這個意圖,會按照引渡條例要求加拿大在孟晚舟過境時將她拘留;小杜也知道孟小姐的行蹤,外交部發個電話便可通知她改變行程,繞過加拿大國境,或從其他渠道泄漏消息,神不知鬼不覺,這宗外交糾紛便避免了。中國不但會感謝加拿大之「義舉」,或許會「知恩」圖報,兩全其美!這是政治智慧及危機管理的考驗,小杜完全不及格!

 

 一個加拿大已經離職的外交人員(Michael Kovrig)和一個在華擔任顧問的專家(Michael Spavor),皆因涉及國家安全被中國逮捕。加拿大一直指責中國缺乏證據,只為報復孟晚舟被捕一案作出之反擊。不管什麼原因也好,解決辦法只有一個,但必須秘密交易,以孟晚舟重獲自由作為交換條件。加拿大卻捨近圖遠,堅持中國必須無條件放人;中國當然不予理採,加拿大設法向國際求助,要求各方仗義執言,向中國施壓,但成效有限;最近還藉G20峰會之便,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向習近平表達加拿大之「哀求」。處理外交爭端又怎可假手於人,杜魯多將加拿大之形象矮化了,將加拿大之國格貶低了!

 

加、中關係搞不好,加拿大似乎是損失比較嚴重的一方。繼芥花油出口中國受到限制之後,豬肉及牛肉出口也被禁,農業及畜牧業因而損失慘重。和中國修好實在急不容緩,外交部長方惠蘭(Chrystia Freeland)卻罔顧形勢,堅持立場與中國硬碰。反過來,加拿大處處要看美國的面色,委屈遷就,卻得不到任何好處,還遭受「欺凌」。在重談北美自由貿易條約時,美國之凌人霸氣,表露無遺。

 

外交政策必須以尋求國家最大利益為依據,審時度勢作出調整,杜魯多總理能掌握到這個要訣嗎?


原圖:新浪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超無奈
1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