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將會持續多久呢?
美、中貿易戰將會持續多久呢?

最近和一個朋友討論這個問題,他的分析頗有建地,因為是憑個人經驗及觀察得來的,而非按照一些理論性的數據及「專家」們的預測作準。


這個朋友曾經在廣東一家由香港人投資設立的製衣廠擔任廠長,工廠僱有數千工人,算是規模不小了。他說在開業初期,招聘勞工不怎費力,因為供過於求,有源源不絕由廣東省以外地區前來求職的「農民工」,每年春節過後他們便排起長龍來登記。


他雖然已離開這家公司多年,但仍保持緊密聯繫,對這個行業一點也不陌生。他說在最近這幾年,由於外省開發了,增加了就業機會,工人再不願意背井離鄉遠走他鄉謀生。由於這個轉變,很多廣東工廠都受到勞工短缺的困擾,縱使調高薪酬也解決不了。有些工廠被迫遷離廣東省到外省去,而繼續在廣東經營的便須前往外地招聘工人以彌補空缺。


美國提高進口稅,中國出口工業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工廠接到的訂單會減少,但不致於完全失去。工廠開工率下降,有助於舒緩勞工短缺的壓力,如能適當調整,保持競爭力,相信出口工業仍會有所作為,直到貿易糾紛平息為止。所以貿易戰對中國出口業的影響不如外界評估那麼嚴重。


從另一角度看,不向中國下訂單購貨,美國入口商是不容易找到其他來源來填補這個空缺的。每個製造業都是整體性的運作,環環相扣,要依次配合,按照流水作業的方式進行。以製衣的過程來說:紡紗、織布、漂染、印花便是不可或缺的源頭供應鏈,繼而必須有針線、紐扣、拉鍊、領襯布及包裝材料供應商的參與,最後才輪到熟練工人的投入,按照服裝設計師的指示使用縫紉機去完成所有工序,但製成品還須經過一段漫長的路程才可送到消費者的手裡,安全快捷的運輸業便在這個環節登場,發揮它的功能。


從以上解說,很多購貨量極為龐大的美國入口商,會基於現實可行性作審慎考慮,將不會隨便更換供應商。所以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出口工業仍可保持相當優勢,不會被其他國家取代。中國談判代表團當然掌握到這個關鍵性的條件和美國人討價還價,没有作出不必要之讓步。


習近平對特朗普說:中、美合作則雙贏,對抗則俱敗。但還要看哪一方更具耐力,持久戰是最終的考驗,我們拭目以待。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3
幾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