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爭拗撕裂聚焦經濟民生
停止爭拗撕裂聚焦經濟民生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博士

 

過去一個多星期對香港來說,是漫長而沉重的。就《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引發的社會混亂持續,令人遺憾及憂心。我相信,這是希望香港社會穩定和諧的市民,無論原來是支持或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市民,都不願意見到的。

 

如今,特區政府審時度勢,停止修例工作。經民聯希望社會回復安寧,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至於社會上仍有聲音不接受政府暫緩《逃犯條例》修訂,而不是用撤回的字眼,經民聯的立場是希望大家放下爭拗,不再在字眼上糾纏,因為政府宣佈暫緩的實際效果,已經是全面停止修例工作,代表草案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後便會自然終結。

 

支持警察依法維持社會秩序

 

香港是法治之區,經民聯尊重香港市民和平集會、理性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6 月9 日和16 日兩個星期日的日間,大批市民上街遊行示威,是和平的,有秩序的。但確實有一小撮的示威者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衝擊立法會,甚至用磚頭、鐵通襲擊警務人員,令警方不能不以武力抵禦,以保護立法會。這種暴力衝擊行為涉及嚴重罪行,社會各界應該嚴正譴責,否則會令香港的法治根基動搖,甚至崩潰。6 月21 日反對修例的示威者包圍灣仔警察總部,是對法治的嚴重挑戰。從6 月26 日晚到翌日凌晨,又有示威者包圍灣仔警察總部,這些行為不單違法,更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但更令人氣憤的,是在立法會議事堂上,反對派議員竟然為這些違法行為塗脂抹粉!

 

一群工程界選委及關心香港發展的工程師,發起題為「懇請全社會克制、停止破壞社會秩序行為、共建好香港」的聯署聲明,並在6 月26 日見報,而本人也有參與聯署。聲明指出,尊重市民向政府表達訴求的權利,但擔心混亂再下去會撕裂社會,對香港造成更大的傷害,呼籲市民本着包容、互諒互讓精神,讓社會重新出發,並支持警察依法維持社會秩序;同時促請政府聚焦民生、經濟,把緊急的民生項目盡快上馬,確保香港長遠持續發展。

 

放下紛爭修補撕裂重新出發

 

經民聯希望修例風波告一段落,因為香港實在有不少經濟民生問題亟待解決,政府工作不應被迫停擺,相關政策措施和經濟民生項目都不能停下來。希望社會各界盡快放下爭議,支持政府迎難而上,廣泛凝聚民意,若然香港因為一項在實質上已經不復存在的修例工作而讓社會繼續陷入無日無之的政治衝突,全港市民都被迫成為輸家。

 

本人和經民聯的同事曾通過不同渠道促請特區政府要居安思危,為社會做好各項「防風措施」,預先評估各種外來因素對本港各行各業可能造成的衝擊,擬訂全盤的應對策略,務求在融資、開拓市場和減少貿易風險等方面,為工商及專業界適時提供支援,尤其要加強中小微企抵禦外來衝擊的能力。

 

香港過去亦曾經歷過種種困難和考驗,但歷史事實證明,只要廣大市民能夠求同存異,積極向前看,發揮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精神,最終總是能夠跨越障礙,創出新天。所以,我們認為目前社會的當務之急,是盡快放下紛爭,修補撕裂,並且聚焦於經濟發展和民生工作,以保持香港競爭力,維護社會繁榮穩定。我相信,這是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心願和企盼。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7月2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