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警隊威嚴 重振警隊士氣
維護警隊威嚴 重振警隊士氣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昨日(25 日)提到,香港是個法治地方,可以和平集會遊行,表達訴求,對於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為何傷害警察,表示不能理解。李飛更反問: 「為什麼每次反對特區政府,都有暴力事件?」李飛主任此番說法,可謂點出反對派的圖謀,亦帶出香港警隊所面對的困局與無奈。每逢社會發生衝擊,警員便成為磨心,被刻意挑釁及攻擊,損害其尊嚴及士氣,面對極大的挑戰及壓力。

 

警隊專業高效

 

事實上,每當特區政府推出重大政策時,反對派總會提出各種不實信息及歪理,妖魔化政策原意,並會利用部分市民的憂慮,激化矛盾,煽動抗爭,阻撓政府施政。與此同時,我們專業盡責的警隊,致力保障這些持反對意見的市民,行使其示威遊行的權利,亦會努力維持社會的治安及秩序,避免讓一小撮人有機可乘,製造騷亂,撈取政治油水。然而,任何依法執勤的行動,無論如何及早部署及全面應對,如果遇到示威人士的激烈衝擊,難免會造成某些人受傷。反對派便是利用這些事件,讓我們的警隊疲於奔命,甚至將騷亂所造成傷害的責任,推卸給警方,以此攻擊、抹黑及批判警隊,打擊他們的士氣,讓他們不敢執法,好讓反對派日後更能肆意妄為,達到其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政治目的。

 

當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之時,我們明白市民大眾對於修例持不同意見,然而,原本和平的遊行最終卻變成騷亂,並釀成多人受傷,便令人感到十分遺憾,而個別激進示威者更挑釁及襲擊前線警員,向他們投擲削尖鐵枝、磚頭及鐵馬等致命武器,造成多名警員受傷,更令人氣憤。

 

儘管面對挑釁及襲擊,警方仍然表現克制及忍讓,並在多番警示下,才使用適當的武力驅散示威者,以便重新恢復交通及社會秩序,我們對於警隊的專業高效,表示高度的肯定及讚賞,亦為他們的克盡己職感到自豪。

 

嚴肅跟進違法行為

 

然而,反對派為繼續攻擊政府的管治威信,現正設法打擊警隊士氣,不單透過示威挑釁,更藉網絡欺凌及起底,嚴重侵犯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私隱,以及散布各種傷害、威嚇及仇警等言論,讓當事人承受重大的心理傷害及壓力,我們呼籲社會各界,積極支持所有守護香港的警務人員及其家人,向他們送上慰問及祝福。

 

同時,我們促請警隊高層,對任何抹黑及欺凌警員及其家人的流言及失實報道,立即作出回應及澄清,並對在數次遊行中製造騷亂,以及包圍警察總部等事件,嚴肅跟進有關違法行為,藉此維護警隊的威嚴及重振警隊士氣。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9年6月26日


原圖:中新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支持
4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