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Fact Check邁進第二代
全球Fact Check邁進第二代

本文作者為自由行言論行政總裁黃永


當「後《逃犯條例》修訂時代」進入謠言滿天飛,乃至有混淆袁志偉與胡志偉的消息之際,原來上星期南非剛舉辦了第六屆全球核實高峰會(Global Fact-Checking Summit):世界各國的fact-checkers連續3天聚集,探討如何面對假新聞日益猖獗的後真相年代。

 

今次高峰會最矚目的一件事情,相信是有3個核實機構宣布聯手——英國的Full Fact、非洲的Africa Check、阿根廷的Chequeado(「已核實」之意),他們提出「第一代核實方式」不足以改變社會,承諾會用科技和政策倡議的方式,推動「第二代核實方式」。

 

培養「核實文化」

 

所謂第一代核實方式,基本上是務求用最短時間向公眾澄清錯誤資訊,以阻止當權者利用假新聞來達到政治目的,又或是因為以訛傳訛而引起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可是,由於假新聞的數量實在太多,即使清楚列明真相為何,公眾接收了之後,往往會因為外圍環境渲染,而繼續相信那些假新聞與訛傳。

 

至於第二代核實方式,則會加入各類型行動,務求做到源頭更正、監察流程,乃至於移風易俗,塑造社會以培養整體有一種「核實文化」,具體工作分四方面:

 

第一,核實機構會向發假新聞或偽資訊的平台查詢,了解它們會否更正其原先的檔案,如果沒有答覆或者不肯改,便持續施壓,並向相關單位舉報及投訴。

 

第二,透過追查科技,找出假新聞與訛傳資訊的確切來源,特別是會不會經常來自某類型用戶或地區,並且觀察假資料的擴散有沒有特定模式,猶如天文台般以實證去分析假新聞在全球不同地方的傳播趨勢。

 

第三,作全面的系統分析,尤其留意在不同群組起哄之前,會否出現特定「介入點」,繼而透過從這些介入點提供正確資訊,阻止以訛傳訛。重點在於不同年齡層之介入點不同,故如有必要保護未成年人士時,或須引入針對性政策和法例。

 

第四,嘗試在不同地方建立研究與監管機構,打造某種形式的「資訊消費者委員會」,藉以宣揚小心受假新聞所騙,提升所有受眾在接收網絡資訊時候的警覺性,引發社會整體對「不介意接收虛假資料而只求娛樂性」可帶來的禍害,有所反思。

 

提出上述做法的3個核實機構還再看遠一點,就「第三代核實方式」分享了一些基本概念,包括成立「國際核實組織」,參考偵查式新聞的做法,組成具彈性的跨國聯盟,共同為釐清事實而出力,確實是一條漫漫長路。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6月25日

 

原圖: 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6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