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貿易戰急轉彎
特朗普貿易戰急轉彎

步入2019下半年,環球政經大局重新聚焦於中美貿易戰上 — 接下來的美國總統大選、聯儲局減息步伐,以至世界整體經濟增長幅度,都與這場中美博奕息息相關。儘管特朗普一直堅稱貿易戰對美國「有益無害」,又指所有關稅均由中國承受,稅金正源源不絕湧入美國庫房。然而,有關說法已被不少美國商貿持份者駁斥,特別是於眼下貿戰影響逐漸顯現,美國經濟亦展現頹勢的時刻,商界金融界更是紛紛發聲。較早前美國水產、能源、信息技術、出版等代表,亦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所舉辦的聽證會中,指出中國生產地位不可替代,將生產工序轉移的代價「太大」,更有與會者指出,對中國製造紙印刷品徵收關稅,會令美國國內《聖經》的供應成本增加,甚至出現《聖經》短缺的情況。由此可見,持續貿易戰對美國的影響,將會是深入及廣泛打擊民生命脈。


貿易戰對美國經濟 弊多於利


事實上,國際貨幣組織及世界銀行早於年初警告,中美貿易戰將拖累世界經濟增長,更調低了環球及美國的經濟增長預測。 紐約聯儲局早前亦指出,美國對中國貨品所徵的25%關稅中,差不多所有都轉嫁至產品價格上,國際貨幣組織(IMF)更指「幾乎所有關稅都由美國承擔」;美國媒體、投資公司、商農企業也多番向美國政府就貿易戰影響提出擔憂。自貿戰升溫後,不論在朝在野,均向特朗普發放清楚訊息: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弊多於利。


為一已私利 犧牲社會福祉


上述影響,特朗普不會不知道。儘管如此,美方選擇貿易戰曠日持久,待到最近才願坐下協商,背後考量明顯無關經濟民生,而是著眼在選舉。綜觀「特朗普主義」的核心思想,美其名是「美國優先」,實際上就是「美國霸權」。這種單邊思想,著實吸引了不少美國保守派選民的支持。故此,在特朗普上台後不久,打擊能挑戰其「世界一哥」地位的中國,便成了特朗普的首要工作,目的便是要鞏固其國內的支持度。


如今貿戰影響逐漸浮現,加上政敵民主黨的熱門總統候選人拜登大打「親近中國牌」,選情急漲一時無兩,意識到強硬貿易立場將反咬自身的特朗普,終於在日前選擇於對華策略上來個「急轉彎」,大力推進中美貿易談判,甚至不待G20峰會的「習特會」,先安排美國代表與中方開展前期磋商。消息一出,道瓊斯指數急彈350點,令常常拿股票市況來自誇其經濟政策有效的特朗普,多一樣炫耀「成績」。


特朗普在國際關係及貿易協議上反口覆舌、朝令夕改,說穿了並非以美國經濟民生為依歸,而是個人政治私利所然,僅此而已。可是,為了一人權力,卻以環球經濟,當地民生為代價,又是否值得?


作者 余唐 Facebook 專頁:www.facebook.com/yu.t.205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精彩分析
2
無計啦
9
自討苦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