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真的不重要?
事實真的不重要?

上周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外發生嚴重暴力衝突,小部分示威者不斷衝擊警方防綫甚至襲警,一度被逼退的警察作出反擊,雙方也受傷,亦有示威者被捕。衝突過後,坊間謠言滿天飛,有政界、宗教界、教育界等人士稱「未曾看見示威者行使暴力」,然而從大多數媒體的新聞片段可見,部分示威者的確有衝擊、掟磚甚至縱火,是鐵一般事實。筆者迷惘,無論是因為政治需要或出於對年輕示威者的同情,事實真的已經不重要嗎?抑或有心人必須把「故事」包裝好,以便號召更多支持者上街抗爭?

 

磚如「雨下」 竟看不見?

 

印象特別深刻的包括本地Now TV、英國BBC和俄羅斯通訊社拍得的新聞片段,磚頭、鐵枝、頭盔和其他雜物,恍如雨下,掟向站在鐵欄後警方防綫的警員;警方防綫被突破後,更有人以鐵欄撞向警員、投擲疑似燃燒彈。目擊示威者首先衝擊警方的BBC記者,訪問身旁的非建制派議員莫乃光,莫竟指政府當時失了蹤很不負責任,至此連那位記者也忍不住指出,示威者以暴力企圖衝入立法會大樓更不負責任。這些事實,大家卻充耳不聞,視而不見?要化解誤會、矛盾、仇恨,不基於事實,從何說起?

 

六.一二暴力衝突過後,坊間謠言更多,包括警方查看醫院紀錄又在醫院搜捕疑犯、警察搜查大學生宿舍、女示威者哭訴但被警員向頭開槍、市民換領新智能身分證後失去選民資格等;無論警方、醫管局、大學宿舍、入境處等,澄清多少次,反對派政客、媒體仍然繼續重複報道及說謊,當然有部分市民「相信」了,對政府及警察更咬牙切齒!

 

忽略暴行 犧牲法治

 

這場修例風暴,無疑是回歸以來,最大一場政治災難。民眾的疑慮轉化成極大憤怒,當然政府責無旁貸,但既然特首林鄭月娥已向廣大市民道歉,承認錯誤並停止修例工作,社會是否也應該冷靜下來,正視在和平遊行集會中,的確有人訴諸暴力、違法衝擊呢?對於現在種種fake news(假新聞),更加警惕呢?非建制派要求不搜捕並「放生」明顯違法的暴力衝擊者,是否「叫價」太高呢?

 

大家必須思考,如今被埋沒的,不止是警察如何受襲的真相,而是把個別示威者暴行統統抹去,會否犧牲了香港的法治?會否縱容了暴力、所謂的「違法達義」、勇武抗爭等危險想法?BBC新聞片段有一幕令筆者很震撼,是兩名全副示威裝備的香港青年,在暴力衝突還未發生前向記者說他們認為「和平抗爭已沒有用」,連記者也感到他們預備有更激進行動。當大家為了某些政治立場而不把事實說清楚,會否成為了激化矛盾、加深仇恨的幫兇?更把我們的青少年人,推上暴力衝擊的不歸路?

 

大家不滿政府,可以;但埋沒事實以致公義和法治「被消失」,萬萬不可以!無理針對警察,誰給你守護法治?沒有法治,香港怎樣走下去?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6月20日


圖片來源: 文匯報及TVB​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0
支持
27
好正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