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社會盡快恢復平靜秩序
讓社會盡快恢復平靜秩序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特區政府於今年2 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原意是昭洗冤雪,填補法律真空或紕漏,及與國際社會一同打擊遏止跨境逃犯犯罪,初心正面,應予肯定。然而,過去數月討論《逃犯條例》修訂的過程中,社會卻出現不少分歧爭論,支持與反對修例的意見互相爭持,日益激化,而反對修例的遊行更出現某些極端及激進遊行人士之暴力衝突,又出現佔據交通主要幹道,甚至衝擊及圍封立法會大樓等場面,釀成警民多人受傷,此為社會大眾所不願見到的。

 

尊重政府的艱難決定

 

修例發展至今,社會內耗嚴重,施政受阻,為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工作,並就特區政府推行修例工作的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矛盾和紛爭,向市民致歉,我們對於特區政府作出的艱難決定,表示尊重、理解及支持。我們認為,為了本港的整體利益,特首在此刻作出有關決定,可避免事件白熱化或繼續發酵,徒然加劇社會中及市民間之對立、分化及撕裂,並不利於紓緩社會矛盾。我們現在必須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及平靜,並協助社會各階層平復傷痛,讓有關激進極端分子回歸理性。

 

另一方面,儘管特區政府已盡力解釋修例的必要性與正當性,然而,社會上仍流傳着大量的誤導及錯誤甚或恐慌信息,引起市民不安焦慮甚至惶恐,很遺憾特區政府卻未能及時澄清及解釋,為此,特區政府應汲取經驗教訓,日後推出草案前必須先做好諮詢工作,廣泛聽取市民意見,特別是要向市民清晰解說施政的理據及立法需要,澄清謬誤,令市民安心。

 

最後,反對派議員為阻修例,以各種手段癱瘓議會運作,不單阻礙《逃犯條例》的草案委員會選出主席,還不斷阻撓立法會內委會及財委會會議,令兩個會議未能有效運作,情況令人憂慮,亦對整個社會沒有好處。為此,我們期望是次政府的最新決定,能給予社會一個喘息的機會,讓立法會和社會可以繼續向前走,處理其他迫切性的社會問題。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19年6月20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5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