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數碼新聞媒體三大新趨勢
全球數碼新聞媒體三大新趨勢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路透新聞學研究院(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與牛津大學合作的2019年《數碼新聞調查報告》剛於周末公布,受訪者來自六大洲各國共30多個國家。今年聚焦在民粹和數碼傳媒的關係。

 

研究發現,就全球整體而言,被歸類為「民粹」類別的受訪者,一般都比較不信任所有新聞平台,但有趣的是他們還是以看電視新聞為主,然後在網絡主要只看臉書,並往往忽略其他網上新聞平台。

 

其中一種解讀是,民粹一族主要為那些仍會花許多時間看電視的傳統受眾,然後他們在吸納新聞資訊後,再透過Facebook衍生出的「迴音室效應」,令自己愈來愈民粹。

 

不過,筆者感到最有趣的還是報告內,提出了全球數碼新聞媒體三大新趨勢:

 

一、收費轉向(Pivot-to-Paid)

 

愈來愈多網絡新聞平台放棄進一步開拓網上廣告市場,因而轉為全力集中宣傳月費、會員制、眾籌等收費模式。

 

可惜,絕大部分地方願意付費看新聞的受眾人數依然很少,比率連一成也不到,增幅亦相當輕微:在美國肯付費看新聞的受眾,自2017年一度跳升後,兩年來仍舊維持16%;反而北歐的相關增幅倒極為可觀,例如挪威有34%的受眾願付費,另外瑞典也有27%。

 

二、私用轉向(Pivot-to-Private)

 

另一個數碼新聞媒體的新趨勢是,更為緊貼個別用戶的需要,而放棄大量開發各種「群組功能」。

 

導致這個原因主要是因為商業考量:因為Facebook打算跟IG和WhatsApp融合,市場估計會出現各種新商機;另外,因應直播槍擊案及其後陸續出現的監控網絡法例,亦令許多受眾質疑來自群組的資訊之真確程度,於是世界各地的傳媒平台便寧可聚焦個人體驗。

 

三、聲音轉向(Pivot-to-Audio)

 

最後一個全球數碼新聞傳媒新趨勢是,不同國家「只用耳朵接收新聞」的受眾數目不斷上升,相比起閱讀文字和看視像片段,聽新聞的受訪者比率竟達15%。而且隨着Amazon Echo與Google Home等智能聲控設備將繼續競爭,預算「聲音新聞節目」的需求在未來一年會顯著攀升。

 

除了以上發現外,來自全球的受訪者當中,有接近三分之一承認自己在逃避新聞報道,當中近六成人的解釋是接收新聞令他們情緒受困擾,或是因為對發生的事情感到無力改變。至於就數碼傳媒的三大功能方面,最多人指是接收突發新聞(62%),只有一半人認為數碼傳媒能令受眾更了解新聞背後的各種因素,然後有42%覺得可以監察權貴。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9年6月20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1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