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令社會進步?退步?
民主令社會進步?退步?

中美博弈,不僅是貿易上交鋒,也是意識形態上的角力,西方國家以美國為首,向全球輸出民主自由思想。但凡非民主選舉社會,便被視為異類,利用其強勁的全球傳媒網絡,專挖瘡疤,打輿論戰。

 

一九九二年,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應港督及港大校監彭定康的邀請,到港大演講,台下觀眾包括首富李嘉誠。李光耀大談英國去殖民化:「英國去殖民地化的過程,令人失望!」台下嘩然,身旁的彭定康好不尷尬。他以斯里蘭卡為例。斯里蘭卡在一九三二年,首次推行巿政選舉,選出科倫坡巿議長及巿議員,設兩所大學,培訓精英。當時斯里蘭卡的經濟很好,佔盡天時地利。「但你看今天的斯里蘭卡怎樣?印度非殖化時陷入混亂,分裂成巴基斯坦及印度。」

 

「英國從不以一人一票來統治殖民地,一個英國總督,他的話就是法律。我從不相信民主會帶來進步,只會帶來退步,我每兩年都和英聯邦首腦們開會,年復年注視這些新興民主國家。西方政治學者從來在這些地方生活,歐洲適用的,東方未必適用。民主制度在韓國和台灣也只勉強適用。」

 

英國在香港非殖民化過程中,也一樣埋下民主選舉的種子,結果香港議員愈來愈劣質化,最大功績是癱瘓議會,阻礙施政,令有志者視從政為畏途,若有不識好歹者加入熱廚房,只會落得被妖魔化及被逼下台的結局。

 

香港的衰落,非因回歸中國,而是由非殖民化及引入民主選舉開始。獨裁的中共愈來愈富強,有民主選舉的香港愈來愈墜落,政治爭鬥不斷,特首政治壽命愈來愈短,便可知大難臨頭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6月20日


原圖: 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支持
9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

  • Violetta Wong
    Violetta Wong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也看了那段視頻,不得敬佩李光耀的遠見和洞察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