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師生罷課 害教師傷學生
煽動師生罷課 害教師傷學生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本來是正正常常的《逃犯條例》修訂,卻被香港的反對派政客極盡抹黑之能事,他們再與外國反華勢力互通款曲,又同向來「反中反共」的媒體相串連,再煽動熱情激情的年輕人,最終演變成衝擊立法會的暴亂,連維持秩序的警察在內,已有七十多人受傷,可謂親者痛,仇者快。

 

有份煽動師生罷課的教師工會,竟公開再發布聲明,指出因香港社會氣氛急劇惡化,所以就要發動全港師生罷課,這是什麼邏輯?這是完全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罔顧學生在校學習、干擾教師的教學責任,更造成社會更大的混亂,此時此刻再呼籲全港罷課,是毫不負責任的舉措。筆者認為,他日學生及教師由此而出現情緒困擾,以及厭學厭教的大、小問題,策動罷課的教師工會,必須要負上全部責任。

 

教師工會頭頭聲稱代表教師,卻完全違反教育專業地任意妄為,筆者所屬的教育團體,為回應不少校長及教師反對罷課干擾的訴求,於是合擬以下的幾點嚴正聲明:

 

其一:全體校長、老師務須緊守教育崗位,切勿支持及參加罷教行動。在艱難時刻,更須發揮專業精神,在校內循循善導學生。有需要時,可就當前社會議題,客觀地提供不同理據和分析,切忌單一資訊灌輸,並以引導學生思考,社會混亂的嚴重後果。

 

其二:全體學生須持守本分,照常上課或出席相關考試,不宜參與罷課或罷考,更切勿投入當前社會上的政治行動,以身試法。因現時社會矛盾已變質成為騷亂和暴動,置身其間十分危險,亦會因違法而被捕。同學可就社會議題與老師自由討論,加深認識。

 

其三:請各辦學團體、校董會、與校長,及時制定行政指引,明確宣示不容許罷教、罷課等行為,並會構成曠工紀律處分。教職員、學生請假,宜按日常規定及程序辦理。

 

其四:學校必須遵守教育條例,提供給學生一個不受干擾的學習場所,沒有教育局宣布,及所屬辦學團體校董會的決定,不可隨便停課。

 

其五:全港校長、教師們必須嚴守崗位,為有疑慮或困惑的學生提供適時適切的輔導及支援,目的是好好教育和守護我們的學生,免受不良政治誤導及荼毒,讓學生認清立法與守法同樣重要。

 

擱筆之際,那些惺惺作態的政客,仍在煽動激情年輕人作違法暴亂,而煽動者本身卻能「潔身自愛」,煽動者的子女、摯愛卻能趨吉避凶,一些媒體又繼續在煽風點火,外國反華勢力堂堂正正在冷笑熱語,指指點點。我更要默默祝願香港警隊早日平亂、天佑香港、天祐祖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6月14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