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核心價值受衝擊
香港核心價值受衝擊

近日一樁地皮拍賣項目引來各方關注,中標者因社會矛盾及經濟不穩定為由而取消交易,寧願「撻訂」損失按金,都決意不續支付有關地價。消息一出,加上最近港股連續下跌兩日,更跌穿250天線,令社會關注《逃犯條例》修訂己影響到本地經濟。有論者指,該中標公司會有如此決定,是因為擔心修例後影響營商環境,這個說法未免有欠全面,因為觀乎該公司所發的公告,便會發現有關決定的考量,不在修例的本身,而是近日發生在大家眼前的不穩定因素。

 

漠視社會代價的衝擊

 

筆者認為,自《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提上立法會後,反對陣營便一直煽動民情,放大修例中涵蓋內地的條文,激起社會對立,銳化「恐共」情緒,營造一片恐慌氛圍。6月9日、11及12日所出現的暴力衝擊,已清楚展現出,在修例一事的討論上,理性思考已退場,取而代之的是敵我思維。群眾的表態,亦從多元包容的溝通,轉化為漠視代價的暴力。

 

毫無疑問,這些都是對香港營商環境不利的因素。筆者曾經問一位在商界打滾多年的朋友,香港在吸引和留住企業的條件是什麼,朋友不加思索的說:「健全的法治、包容的環境、穩定的社會」。營商者,最怕落戶於法制不周、執法不力的地方,皆因金融的規範可以左右生意獲利,甚至影響運作。在08金融海嘯後,市場監管更為嚴謹,公司可因不合法規而令一樁原本賺錢的生意虧本。「合規」(Compliance)在近年備受重視,便出此因;包容的環境讓各地企業、各種生意可進入當地市場,不受政治、種族等原因所拒,加上開放兼容的社會孕育出多元的消費需求,為企業提供茁壯成長的基礎。

 

不過數最重要的,莫過於社會穩定。綜觀全球的國際金融中心,例如倫敦、紐約、東京等城市,都是社會運作暢順,政經局勢平穩的地區。一個穩定的社會,才能讓經濟發展、商業企劃按序進行,創造利潤。特別是廿十一世紀後,全球邁進供應鏈時代,不同產業環環相扣,若其中一環因為營商地區出現局勢混亂而無法運作,那樣整條供應鏈都有停止之虞。

 

衝擊破壞香港營商環境

 

目前社會出現的不穩定因素,正正衝擊著以上三個香港營商環境的基石。群眾有政治訴求,這是任何社會都會出現的事,但當示威、集會變成暴動,且是連綿不斷的暴力衝突,又出現堵路等行為影響到社會運作時,營商者必要考慮的問題,就是這種社會不穩,會否影響他們營商。香港這廿年之所以平穩發展、穩步上揚,除了健全的法制,最根本的因素,在於香港的社會總是穩定,總是讓人放心地營商、生活;如果香港社會出現動盪不安的情況,這個良好的營商環境,就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故此,筆者懇請各位自稱愛香港、要守護香港的政客,不要煽動甚麼集會、包圍,從而引起任何暴動,因為衝突除了會出現流血事件,亦會破壞到香港的穩定,最終付上代價的,是整個香港。



作者 余唐 Facebook 專頁:www.facebook.com/yu.t.205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超無奈
10
嬲爆
7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