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 山西情
香港人 山西情

山西被譽為華夏文明搖籃,素有「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之稱。山西的八大文化品牌:華夏之根、黃河之魂、佛教聖地、晉商家園、邊塞風情、關聖故里、古建瑰寶、太行神韻,全是享負盛名,令人神往。

去年,山西省政府有意在香港成立「香港山西商會」,邀請了我擔任創會會長,希望以「立足香港,服務山西,弘揚晉商文化,對接海外市場,創造商機,促進交流」為宗旨,將山西的文化、旅遊、資源和財富向海外拓展。經各方的努力,商會於今年五月十三日正式成立。

經濟轉型 持續發展

山西省煤炭資源豐富,政府以及部分商人已經積聚了大量財富。但他們了解到長期依賴天然資源,是不能有效和持續發展經濟的,希望透過經濟轉型,令山西省的經濟發展能有持續性,冀望香港商界能夠幫助並參與其中。

我答應擔任這份工作,是因為從小便聽父輩說,我們胡氏的根,源於山西。胡氏一族原是舜帝子裔,其後,胡氏後人由北方南遷至安徽、江蘇和上海一帶。父親胡法光則在上海出生,戰後從英國學成回歸後落根於香港。我在香港出生,是地道的「香港仔」。是故,我一向對山西有一份特別的情感,於是欣然接受這個新職務,為山西省服務。

香港商界擁有成熟的金融服務和國際營商經驗,商會將利用香港的人才、管理知識及國際網絡等多方面的優勢,促進晉港兩地商人攜手,一起響應國家「走出去」的政策,共同在國際商場上謀求新發展。山西省可利用香港自由開放的優勢,和幾十年積累的國際貿易經驗,重振晉商的輝煌。同時,商會亦為港商走入山西省發展和投資,提供意見和配對服務,促進香港經濟發展。
上月中旬,山西省商務廳看準良機,得悉香港會展中心舉辦「美食博覽會」。於是,邀約三十間山西的知名企業來港參展,並在「美食博覽會」上,舉辦了一連五日的「山西品牌中華行(香港站)」,希望藉「美食博覽會」的名氣,將山西品牌落地香港,同場亦有山西的麵食表演、《石榴花之戀》、高台花鼓、民歌及晉劇等演出。對於初次接觸山西美食和民間表演的國際買家來說,實在充滿新鮮感。

文物繁多 文化寶地

舉辦今次活動,不但讓國際買家認識山西品牌,同時亦讓山西企業高層了解國際參展的機會,學習如何進行宣傳和市務推廣,將產品展銷給國際買家。是次活動圓滿成功,並得到香港各大新聞媒體的報道,令香港各界可以真正認識到山西省的豐富產品和文化。

俗話說:「若要看三十年的中國,要到深圳;要看一百年的中國,要到上海;如果要看一千年的中國,要到北京;若要看三千年的中國,要到西安;要看五千年的中國,便要去山西。」去年,第一次踏足山西的我,才發覺山西的確是一塊寶地。

陝西是中國擁有最多地下文物的省份,而山西則是中國地上文物最多的地方。山西省獲確認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甚多,如雲岡石窟、平遙古城和五台山等。其他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亦甚多,如雁門關、華嚴寺、九龍壁、喬家大院、壺口瀑布、關帝故居、洪桐大槐樹等,確實是值得我們作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從而感受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和認識歷史的真貌,並為我們作為中華兒女而自豪。由於山西省多處文物在文化大革命前,已經獲確認為中華瑰寶,得到軍隊的保護,所以沒有受到文革的破壞,得以完整地保存至今。

至於山西還有甚麼文化遺產?下期專欄再詳談。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2014年9月19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