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客觀看內地發展 勿因情緒影響判斷
理性客觀看內地發展 勿因情緒影響判斷

昨天見到許多人參與遊行,其中很多是我認識的朋友。除了部分搞事分子外,我確信有些人是真的為香港好的。他們的理由:

1)對中國司法缺乏信心,擔心香港司法獨立不能維持。更甚者說中國會隨時亂改法例而令無辜者受寃獄。

2)部分朋友未必有能力移民,所以擔心下一代生活受損。

3)有部份人可能因上一代受過共產黨不公平對待而留下不能磨滅的印象。


我見到此情景感慨良多,但亦都希望表達啲意見大家考慮下。


1)中國建國之初亂象叢生,法治意識薄弱所以做成不少錯誤,這是許多新政權常見的現象。但是如今已經建國70年,大家自問一下今天中國的法治,民生,經濟是否毫無改善。


2)我不否認中國有進步空間,但是將中國說成一個完全無法無天的地方,我不敢苟同。就以中美貿易戰所引出的問題,我認為中國絕對是國際法及協議最佳遵守者,反之美國完全是一言堂,由一個反口覆舌失智的人說了算。一個十四億人口地方廣大在某些地方有官員違法辦事絕不奇怪,但總不能因此而以偏概全完全否定中國日益成熟的法治精神。大家不是見到不少中國貪官被懲處嗎?再者,香港沒有貪腐嗎?


最近西班牙政府將200多名涉嫌行騙之台灣人及少部份中國人遣返中國接受審訊,大家是否認為西班牙政府司法不獨立呢?在今天透明如此高的世界,中國亦是國際人權組織成員國並受有關協約管束, 他是否真的會胡亂安一條罪名引渡無辜者而製造寃案、不顧國際聲譽?我絕對有保留。


3)亦有人擔心一國兩制不保,下一代受害。恕我直言,有這個想法的朋友如果不是過慮就是思想比較純直。香港已經回歸二十多年,請問大家現在生活方式,出入境及言論自由比起回歸前有什麼地方受到嚴重影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如果不是努力維持一國兩制,可以簡單的通過派人管治或者更改基本法就可以,何必大費周章。至於擔心下一代的問題;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只剩下二十多年,如果你不想中共统治,我認為移民是唯一出路。但是如果大家看清楚世界各國形勢,大家可以知道中國是一個相當穏定的居住地,香港更加是福地。


新一代年青人未必清楚歴史,與我同一輩在香港出生的朋友,港英時代的人民生活、社會公義、言論自由及最重要的司法獨立,真的比今天好嗎?我可以說港英時代的司法獨立性絕對比今天差,因港英時代港督權力高於一切。香港的最終上訴更是英國上議院屬下之樞密院而非在香港終審庭。


其實,我是為了下一代而非常不滿那些在立法會以低下手段攪事之徒影響我的子女,所以我才發聲。違法者去立法才是香港法律面對最大問題。我在這裡勸一下我的朋友,不要因過往而影響今天;大家客觀一些,不要輕易受情緒所影響去判斷事件。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3
支持
6
嬲爆
4
無意見

評論

  • wu Bingle
    wu Bingle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客观、公正、理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