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虎謀皮?
與虎謀皮?

人大常委就2017普選行政長官作出框架決定後,「泛民主派」毫不意外地全盤否否定,說成「北韓式普選」、「有毒方案」,必須否決。他們認為向中央爭取民主是「與虎謀皮」,理性溝通已經行不通,爭取民主只有全面抗爭一途。

筆者認為,正正就是這種「與虎謀皮」的判斷,令中央與泛民難以形成良性溝通關係。先談中央是否是老虎的問題,一般理解,老虎是兇殘危險的動物,用於形容一個政權,就是獨裁暴政。這個形容是否合符中國實況呢?新中國過去幾十年人民生活素質和社會整體水平不斷提升,成績驕人,就算有人認為民主和人權步伐相對滯後,以西方的政治標準,也都只能說是威權式政治,與歷史上的獨裁暴政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就中央對港政策來說,由回歸前基本法的起草時就確立了普選的目標,2007訂立了普選時間表路線圖,再加上經濟民生上中央一系列的挺港措施。因此,老虎之說根本就不成立,但可惜,這種對長期對中央妖魔化的定位,凡事用負面陰謀角度去分析中央對港政策,令泛民與中央根本難以建立起碼的互信和正常的溝通關係。

第二個問題就是「謀皮」,甚麼是謀皮呢?甚麼動物也好,先要殺死牠,才能謀牠的皮。香港的所謂「民主運動」,長期被反共的意識形態綁架,造成「反共才是民主,民主派必須反共」的畸形政治生態,泛民主派長年來高叫「結朿中共一黨專政」,甚至聯同外國和台獨勢力,意圖改變中國現有的社會主義制度。泛民主派開宗名義要革人家的命,再加上近年某些人不斷炒作中港矛盾,以本土主義為名,明目張瞻地鼓吹香港成為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這些事,怎叫中央不擔心?就算中央是小白兔也好,起戒心甚至產生抗拒也就必然的事。要中央能更放心香港將來更大步伐發展民主,就要創立雙贏局面的願景,而不是一方要打擊另外一方,將民主和中國的政體對立起來。香港人渴求民主,中央首重社會的穩定和良好的管治(善治)。當下一刻,就是要凝聚最大的共識,通過政改方案,透過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以事實來說明普選能促成良好的管治效果,這更有利於將來進一步落實更多的民主進程,特別是立法會的普選問題。

這種「與虎謀皮」的錯判,不但令中央與泛民主派的關係難以正常,亦令香港的民主進程舉步為艱。這次中央決心落實普選,李飛也多番提及相信大多數泛民派是愛國愛港的,希望泛民主派能放下「與虎謀皮」的錯判和成見,回歸理性、務實的溝通。曾澍基教授較早前與世長辭,他於80年代是民主回歸派的社運和學術旗手,我們懷念曾教授的學庫五車的同時,他當年提出的民主回歸理論對今天來說仍是指路明燈。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