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增撥資源加強全城清潔
儘快增撥資源加強全城清潔

本文作者為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近日,政府宣布鑑於近日錄得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故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在其管轄範圍內應做好滅鼠工作,改善環境衞生,防治鼠患,實行全城清潔三個月。政府願意踏出第一步,張司長更矢言「過街老鼠一隻都不放過」,筆者必須予以認同,不過鑑於過往政府相類似的全城清潔行動後,社區清潔也未有多大改善,甚至近日更出現大鼠戊肝,故除了筆者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政府須改善滅鼠工作之外,也認同民建聯的提議,政府必須進一步加強清潔香港。

 

政府過去口口聲聲在施政報告及財案之中,也提及會增撥資源加強清潔,不過不論市民的觀感上還是在實際的結果上,也讓人難以察覺到政府的資源用得其所,反而最讓人印象深刻者是不斷花錢研究清潔科技,才搞得出一些如「太陽能垃圾桶」般的形象工程,證明政府過去的工作無甚成效,花錢只做在門面工夫。故與其繼續倒錢落海,政府應作出變陣,集中資源對症下葯,剿滅老鼠。

 

筆者認同民建聯的建議,對症下葯的第一步是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儘快設立四億元「治理蟲鼠基金」,讓各部門有額外資源用於防治蟲鼠及消除社區衞生隱患相關工作,更重要是透過基金為環境惡劣的私家街、後巷及「三無大廈」提供清潔及滅蚊滅鼠相關服務,針對政府全城清潔的盲點,以免只是變成將垃圾掃入梳化底;此外,政府也應該檢討滅鼠不力是否出於部門溝通不足,導致出現三不管的衛生黑點,故現時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實有從食衛局提升至政務司的必要,讓協調工作可事半功倍。

 

最後,有關鼠患指標的問題和滅鼠工作的不足,筆者也在此前的文章述及,不再重覆,不過衛生黑點和鼠患成因的責任除了在於政府,其實也與我們社區中的每位息息相關。筆者期望各位市民必須儘力注意衛生,而政府也必須繼續做好每一層次上的教育,才是讓全城變得更加清潔的核心重點。

 

原圖: 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