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的可能發展
美中貿易戰的可能發展

美國認為美、中貿易不公平,必須提高入口税來抑制中國貨的輸入。其實多此一舉,美國人停止購買中國貨便可達到預期的目標。但中國貨仍源源不絕而來,當然物有所值,若非如此,不知怎樣解釋才符合現實。關税上升之後會增加入口貨的成本,入口商或會轉嫁給消費者,或會承受若干以避免售價過高而失去生意;與此同時,美國可尋找其他來源來代替中國貨,或在境內生產;如果兩者皆不能解決問題,調高入口税只會增加消費者的負擔,猶如變相加稅,令百姓感到不滿,失去民心;除此之外,物價上升會引起通漲,後果堪虞,不可不慎!


美國除了以懲罰性之入口稅來抑制中國貨輸入之外,還強迫中國開放市場,多購美國產品,以減少貿易逆差。這是一廂情願之舉,美國製造並非能夠滿足中國所需;在另外一面,中國所需的一些半製成品,美國卻設下關卡限制出口到中國去。如此互相矛盾的措施,對減少貿易逆差沒有幫助。


美國一直指責中國盗取美國之技術,侵犯知識產權。眾所周知,任何產品之專利權都有時限,况且在推出市場之後都會面對被解體分析之風險,再沒有秘密可言,生產商只能以厚利作為補償。這種情況在任何國家都會發生,包括美國在內,防不勝防,由此引起的法律訴訟無日無之。單憑指責無補於事,放棄市場,閉門謝客,才可保證萬無一失。


美國公司來華投資,目的在利用廉價勞工來減低成本,增加利潤,是以「技術轉移」之方式進行的。中國工人學懂了生產技術為美國人服務,各取所需。商人都是懂得精打細算的,絕對不會做吃虧的事,美國商人更明此道。


國際貿易都是兩廂情願的事,只有在互利互惠的條件下才可維持。如果美國感到雙邊貿易對他們不利,那便由他們離去吧!


原圖:youtub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超無奈
0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