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海戰術
旗海戰術

打仗有一種招數,叫做虛張聲勢,兵力不足、武器不齊的時候,虛張聲勢有時會是敗中求勝的一招兵行險着。

 

遠的歷史戰役太多,不多贅了,就說個近例——79日佔中。

 

記得佔中之初,萬人瞓街,係威係勢。但事情發展下來,黑社會混入、精神病患進駐,佔領地開始不受控。領袖們睡的是中環五星酒店,追隨者看在眼裏,開始覺醒歸家,瞓街的人買少見少,於是,反對派想出一招虛張聲勢的空城計,就是轉用帳幕陣。

 

七彩繽紛的帳篷立在馬路,看起來很壯觀,拍出來更動容。有記者半夜跑到佔領地揭開帳篷檢查,才發覺十帳九空,如虹氣勢背後,是要掩飾支持者凋零的事實。這一招,反對派最近為了反《逃犯條例》,又再次用上。

 

今次《逃犯條例》修訂戰,建制派搞了個聯新署,截稿前的簽名人數已突破五十萬。為怕數字上給比下去,於是反對派來一招不鬥人頭鬥牌頭。這幾天,網上出現了逾百個某某中學或某某大學大專的師生校友聯署,一字排開,氣吞山河,彷彿整個學界都站起來反《逃犯條例》。

 

跟佔中的帳幕同理,打仗的時候,如果人多,當然用人海戰術;但如果人少,就會舉旗海、敲戰鼓,遠遠望去,聲勢懾人,為自己壯膽,也向敵人示威。

 

反對派向來有「鋪」搞組織「癮」,兩個人就要成立關注組,三個人已經可以組大聯盟,於是坊間古靈精怪旗幟很多,在此缺人頭之時,這些旗海就發揮了大作用。

 

反對派是聰明的,一個社會最多的團體單位是學校,於是教協、學聯、議員、助理甚麼的,通通回自己母校搞聯署,合起來那名單氣勢就很有看頭了。細心看,那些「XX中學反送中聯署」招牌的最末端,有行小字寫着:「此聲明不代表XX校方立場或全體師生、校友之立場」,我想起,以斤作両來騙人的海味店,不代表學校的學校招牌,是騎劫?還是騙局?心照不宣。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5月30日


原圖:公民黨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嬲爆
10
唔係呀哇
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