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將港捲中美漩渦 搬石砸腳
泛民將港捲中美漩渦 搬石砸腳

特區政府在今年2月中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至今已逾3個月,本是堵塞法律漏洞,盡快引渡疑兇受審的法例修訂,但反對派盲抄美國特朗普的「極限施壓」,採取攬炒式「極限拉布」,惡搞醜陋政治騷,向內癱瘓法案委員會和鬧「假雙胞」,向外勾結美台告洋狀,挑唆兩岸四地關係,抹黑內地司法和人權,衝擊一國兩制,情況未曾如斯嚴峻。

 

泛民極限拉布 迫臨管治懸崖

 

有分析指,經歷連戰連敗的挫削及國際「高人」的教路,反對派進行絕地反擊,硬抄特朗普式「極限施壓」,改作港式「極限拉布」,網羅一眾可能的「拉布」手段,加上市井式抹黑、污衊、暴力等行動,以搞破壞形式去試圖阻撓《逃犯條例》的正常修訂,事態已迫臨「管治懸崖」。

 

政府果斷決定將草案直上立法會大會,原因有4:第一是要緊急處理台灣殺人案疑犯;第二是要盡快堵塞法例漏洞;第三是要避免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和行政立法關係受到負面影響;第四是事件已被提升到涉及一國兩制甚至基本法的憲制層面,正面衝擊特區的管治「紅綫」。

 

勾結外力干預 衝擊一國兩制

 

修訂法例本屬特區「家事」,也是立法會的應有本份,修訂《逃犯條例》既符「一國」的政治倫理,也讓一國兩制更臻完善,更對高度自治作出最大程度的保障;加上回歸後已有80多項條例直上大會且獲通過,法理情具備,其間無爭議,公眾亦接受,本港反對派和美台歐等外地勢力,憑何干預、阻撓、恫嚇?

 

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中央完全支持特區政府開展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指會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並且叮囑大家都要為香港社會,在全世界範圍內,為建立一種良好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反對派為求取寵於背後「金主」、為求撈取個人政治利益,恣意妄行,不擇手段,罔顧法治公義,勾結外力「關注」和干預,試圖迫逼特區政府就範,撤回修訂法案。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茲事體大,豈容宵小胡扯譎誑!

 

值得注意的是,修訂建議公布後,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已率先批評,並領引外國駐港政商和傳媒代表提出質疑,多名反對派人士則在中美交戰的敏感時刻,先後多批前往台美歐等地高調游說,並獲高規格接待和認同,如此舉動,如此配合,意欲何為?大家都應心中有數。

 

損中國核心利益 京將加強過問

 

泛民一邊反對中央介入,另一邊卻又找對中國充滿敵意的美國幫腔,難免惹來政治質疑,很難穩站道德高地,「極限拉布」亦再難有操弄空間。須強調,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任何試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將香港推向中美角力漩渦的舉措,將導致中央加強表態過問,最終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9年5月29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3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