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國干預港內部事務說不
對外國干預港內部事務說不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旺角暴亂襲警案中棄保潛逃的黃台仰及李東昇,最近公開去年已獲德國提供「難民庇護」。消息傳來,不禁令一直在法治下生活之港人嘩然。兩名在港欺騙法庭,逃避刑責的疑犯,竟然再騙取並獲有稱民主法治之國家批出「庇護」,此舉向國際社會發出之錯誤訊息,不但嚴重歪曲及損害香港的法治形象,更混淆了國際視聽以為香港法治之不守。筆者對此鹵莽舉措感到深切遺憾及表示強烈反對。

 

因暴亂被捕 非政治逼害

 

必須要指出,黃台仰及李東昇兩人並非因參與和平示威遊行而被捕被控,而是因為涉嫌干犯刑事罪行,由警方依法調查蒐證並掌握相關證據而被起訴,並且已安排如過往及一般其他案件一樣,在法庭進行公開公平之審訊。香港法院不論級別亦曾處理不少因和平示威或涉及不法暴力案件,法治精神,一直彰顯,法治基石,從不動搖。

 

旺角暴亂涉及暴力恐怖的情景,香港人仍然歷歷在目。當晚旺角街頭磚頭亂飛,火光熊熊,恍如戰場。黃李二人須被送上法庭,絕非甚麼「政治逼害」,而是涉嫌干犯刑事罪行,因其對公眾秩序及安全無疑已造成嚴重破壞及威脅,更偏激鼓動誘煽其他示威者攻擊警員,導致近百名警務人員受傷。

 

對此,香港的執法機構一如其他案件,通過獨立、公平調查蒐集證據並於程序公允公開展開予以起訴。但在高院開審期間,黃李兩人訛稱要出席德國的學術活動,藉機棄保潛逃,當然即被法庭下令通緝。

 

犯法就是犯法,無論如何包裝,兩人的行為本質,首是刑事行徑,世上沒有任何文明國家或地區可容許明目張膽擲磚襲警,公然踐踏法律,罔顧人命,繼而就是畏罪潛逃,訛稱蒙受政治逼害,甚或藉詞質疑及或否定香港法治之不守或不再,誤導國際文明,毒禍至深!至於兩人說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失去信心,當是危言聳聽,也是對香港法院的嚴重侮辱,對香港法治基石作出無恥的撥動!

 

司法獨立及法治作為核心價值一直被香港人引以為傲,賴以為存,也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及認同。根據美國獨立機構「世界正義工程」早前發布二○一八/一九年度的「法治指數」報告,香港在一百二十六個國家或司法管轄區中,排名第十六位,與上年度相同。這個排名與部分西歐國家相若,較美國的第二十位更高。所以說擔心在港無法獲得公平審訊,明顯就是因逃避刑責而砌詞狡辯、污衊中傷香港,詆毀固有的核心價值,其心可誅。

 

再者,七十九日的違法佔領行動,參與人數眾多,其間不時發生嚴重暴力衝突。截至本年三月底,有一百一十八人被定罪,四十二人自簽守行為。被定罪人士中,判罰不少是社會服務令、戒毒治療及罰款等,相對輕微,那些罔指司法制度淪為打壓異見者工具的說法,完全不實亦站不住腳。

 

為此,民建聯昨天到德國駐港領事館請願,強烈要求該國明正視聽,尊重法治精神,立刻撤銷對黃台仰及李東昇的「庇護」,以及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及任何損害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的聲譽的行為。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5月29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4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