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我們都是嚇大的
【獨家文章】我們都是嚇大的

有一宗新聞、有一個畫面,我記得很深:香港回歸前,入境處門口天天擠著申請BNO的人龍,當中有人為爭位大打出手,那幕蛇餅中的打鬥,成了香港人97大逃亡的國際印象。


1990年,時任港督衛奕信向國務大臣推薦5萬名香港人及其家眷申報成為英國公民,名額主要給予從事政府敏感職位的公務員、對香港有貢獻、最有能力及動機申請移民者。這些居英權擁有者可隨時往英國定居,子女亦可在英國就讀公立中學。


如果這是今日政策,香港人早已拆天了,明顯是一種特權、一種不公平現象,當年的香港人在英國統治者腳下卻甘之如飴,拿得居英權的人成了特權階級,我見過擁此身份的朋友在外國被問「你是什麼人?」時,他們竟自豪地答「英國人」,那居英權,讓好多人覺得自己連血都給換掉了的高貴。


頭等香港人可以拿居英權,次等香港人就只能申請BNO,一種沒有英國居留權,只可在外地享有英國領事服務的旅遊證件,純粹讓你在外可以感覺良好地扮扮英國人。


因為BNO申請期在97回歸前終止,於是最後衝刺期間,入境處門口天天都是蛇餅,有次因排隊引起爭執,導致申請者在蛇餅陣集體毆鬥,成為國際笑話。


事過境遷後回看,一切,原來都是源於恐懼。恐懼何來?那又是源於一直被恐嚇,一種「共產黨打到嚟」的狼來了謊言。


那年代,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回歸後支聯會將立即被取締,去過六四集會的人都會被秋後算帳。嚇得大家人心惶惶,於是,每年六四燭光晚會,已由一場紀念活動,變成一班反對派散播恐懼的場合。


一嚇,就是21年,很多信徒都覺醒了、離隊了,能讓你21年繼續站在維園嚇人,謠言早已不攻自破。然而,反對派卻又拿這種謊話來騙新一代,那些未經歷過殖民地、沒經歷過六四的年輕人,正正是反對派的恐懼新力軍,讓他們繼續有存在價值。


「香港早晚要變成大陸了」,這是反對派最近就逃犯修訂條例販賣的恐懼,但停一停,想一想,這句話其實他們已說了多少年?今日香港還是香港,沒變大陸啊,更何況,真的變成大陸又如何?一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生機處處,朝氣勃勃,看來你們的恐嚇,已成了我的渴望了。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嬲爆
5
驚訝
7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