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周永康對談後感
與周永康對談後感

《明報》約我與周永康對話,一談兩個小時,感覺良好!以我30多年接觸年輕人的經驗,我相信周同學並非一位有機心的激進分子,而是一位善良及有理想的年輕人,雖然固執於己見,卻願意講道理。因此,就算犯了錯,也不應以拖鞋拍打他!

對話中,我們談到人與土地的問題。我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領土,不可分割,人可以流動,國籍可以選擇,國土卻不能掉!這時,他問我為什麼土地較人更重要,我回答不了,只說歷來所有侵略戰爭,圖的都是土地而不是人民!然後他感慨地說自己只對這土地上的人有感覺,對國家的感覺卻很遙遠。他的感慨讓我明白了他的堅持,他會覺得香港市民應該值得擁有更多的自由、權利、空間等等,而國家安全卻是他所感覺不到的,因此,儘管領導人多遍強調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他又怎能聽得進?

我只有告訴他,帆船是香港的標誌,帆船不可改變風向,帆船只有調校自己的角度才能乘風破浪地前進,硬頂着風的後果誰都知道!現在有人宣揚政治一日都嫌長,要年輕人硬頂着等風向變。我只是不忍心被犧牲的是周永康這些可愛的年輕人!

對話之後,我想了好幾天。我相信和他想法類近的年輕人當不在少數!

為什麼在回歸後成長受教育的年輕人,對國家的感覺反而遠了而非近了?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更重要的是,今後如何才能增加年輕人對國家的感覺?沒有感覺又何來感情?現時無論中央政府還是特區政府,爭取的對象都是政治人物,其實年輕人更需關心!

兩個小時的對話都是周同學問我的多,到了最後,記者問我可有問題問周同學,我想了一會,沒有問他罷課、佔中等問題。我雖然反對罷課、佔中及其他抗爭行為,但不會利用年輕人!我只問他畢業後的打算,並告誡他人品較信仰更重要。我只希望他能夠這樣看人看自己!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9月17日

原圖:news.powerapple.com/chin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